南大写作班: 鹏程:文字入格

Tuesday, August 25, 2020

鹏程:文字入格



(猴子是我们的过去和未来。)

4 comments:

  1. 这个其实也不是一个劝戒烟和讽刺烟民的作品,作品主要是讽刺“戒烟神器”的面世以及怂恿朋友抽烟的人。

    第二张图,阿辉的黑色衣服其实与猴子的黑色皮毛已经非常接近了。这其实暗喻阿辉自从抽上电子烟,就已经开始走向与“我”同化的道路,逐渐放飞自我。

    第三张图,阿辉已经变成了猴子。他在这个阶段已经再无法压抑自己对于尼古丁的欲望,可电子烟已经被新加坡政府禁止(这部分没写进去,是觉得漫画还是精简一点的好,其实很多国家也都陆续禁止抽电子烟了,所以联想一下的话,应该能看得出来阿辉不再抽电子烟的原因),他没办法只能尝试他曾经最讨厌的、抽完会带有烟臭味儿的香烟。明明是一个最讨厌烟臭味儿的人,最终却成为了浑身烟味儿的人,我觉得这部分还是有泪点吧。“我”看到阿辉点燃烟是开心的,因为毕竟“我”试着同化阿辉已经很多年了,如果没有电子烟的面世,或许这辈子,阿辉都不会抽烟。

    第四张图,虽然“我”拉拢阿辉成为烟民不是件好事,但至少我们很快乐的陪伴彼此,都成了同一类的人。两人用健康换来了友情的升华。

    “lucky strike” 和“囊肿”是经过考量才用的,因为lucky strike 的烟头里面有爆珠,使香烟拥有果味儿,让之前抽惯电子烟的阿辉更容易适应。“囊肿”一词影射的是香烟会带来的健康问题,我写的时候是有这种奇想:人咬破香烟的肿囊,吸入体内,这个肿囊再在人的身体上继续繁衍,造成健康问题。阿辉学我抽烟的同时,也学我吸入香烟的有害物质。

    其实,故事中的阿辉是我,当兵之前完全不动烟,可是outfield的时候还是没把住关,当兵2年,抽了一年半,所幸最后没同化到底。

    再谈一下我对抽烟的态度:我觉得如果是因为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而抽烟,那是无可厚非的,毕竟身体是自己的,只要没影响到人,那一点问题都没有。但现在很多中学生学大人抽烟的社会现象就非常令人惋惜,明明没有什么压力可舒缓,却早早成了烟民,然后身边的同学再有样学样……而电子烟的出现更加助长了这种现象。

    所以这篇漫画讽刺的是电子烟的出现和怂恿朋友抽烟的人,而并非烟民。第四张图故意填入了thug life的元素,是因为我觉得学会抽烟,人生不一定就非得黑暗。我想带出一种既然选择了抽烟,仍然可以潇洒的走下去的意思。

    ReplyDelete
  2. 题目与“童话”同音,并非是刻意的。其实是转完Jpeg格式才发现的,当时觉得很妙,因为人在现实世界中不会变成猴子,也许只有在童话世界中,才能实现。

    ReplyDelete
  3. 第四张图的小猴子暗喻的是看着大人抽烟的小孩儿。之所以没放thug life 的元素在他身上,是因为他还没开始抽烟,可是想抽烟的心却与烟民无异。

    ReplyDelete
  4. 想起以前小时候看到别人抽烟,还觉得很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