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余杰:一封自己

Friday, August 21, 2020

余杰:一封自己


离你远点——是不是我终于会比较爱你吗?按照通常的谚语: “不相见,倍思念” ,我觉得我更爱上自己。根据我读的那几个爱情故事和社会对爱的期望, 我当然有想过你和我们遥远之前的回忆,是应该的。整天自己一个人在床上的时候,应该想念我们那些难忘的回忆,但我只能想着自己,像蜘蛛一样,忙着编织自已的网,在乎自己的事。

藕断丝连——是不是我们之间剩下那几粉线?我一直以来习惯自己一个人生活,而跟你在一起了,我还是没变。你也没有要求过什么。 可能都是在脑海里,我因不够爱你而感到内疚。也有可能是我不知不觉亲手打断我们的关系,因为我不能像我期望的那么爱你,而不是现在的强制遥远。我当然有开心过,但那些回忆感觉像一个幻想。

如果我们坚持下去,值得吗?我们之间认同你对我的爱比较深,但我被你的爱冷冻了而你能自由自在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你这个单纯的蝴蝶,不要再笨,不要再被骗了!请用你的翅膀快点飞走吧!你的周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朵,但一直想飞进蜘蛛网,为了证明你的爱连自己的安全都不在乎。 总有一天,像黑寡妇毒蛛一样,我们的爱会咽下你的尸体。

(北岛说生活如网,爱情也同样盘根错节,倾诉的语句显露了自审的意识,但也流露出自溺的情绪,写给那个念念不忘的人,似乎总会如此不着边际。)

3 comments:

  1. 以一个男性视角描述了在爱、愧疚、良心之中的纠葛

    ReplyDelete
  2. 一方面是不思量,自难忘,另一方面却是天涯何处无芳草,多情自古伤离别,却又总被无情恼......

    ReplyDelete
  3. 爱情的五味陈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