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启言: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启言:三片记忆


眼泪

【母亲】

三月的下午酷热非常,阳光是锐利的刺,戳穿了身上每一处的毛孔,剔透的水珠随即溢出,遍满了肌肤。艳阳炙热的射线,点燃了空气中的每颗分子,形成涌动的热浪,一波又一波的侵袭我已皱紧眉头的脸上。人心在燥热的天气之下,也特别易怒,再加上眼前一字未写的散文作业,一连串难以入耳的,咒骂的句子已像鱼骨一般结实地顶住了我的咽喉。房门不识时务地甩开了,应该听见的敲门声没听见,母亲烦人的督促声却瞬间打通了我的咽喉。所有在胸腔膨胀的热气,终于随着烈怒从嘴巴喷出,大地也在轰鸣的雷声中战兢。母亲却轻轻地关上门,正当我为片刻的安宁庆幸时,门却再次开启,母亲把蛋糕放到桌上,又默默地离开。手里捧着蛋糕,叉子切了一小块送入口中。或是汗水,或是泪水,水果蛋糕甜腻的同时,竟染上了愧疚的咸味。

【父亲】

今天父亲还是没醒,倒也不是安然入睡。他脸上紧绷的纹,与内弯的眉,都在倾述疾病如何绑架了他的身子,以及神智。我已不知道这是第几次来探望父亲了,我熟悉了这医院的每一条走道,腿上的肌肉凭着记忆就能把我带到病房。但每拐一个弯,仍需要决绝的勇气,预备好迎接一动不动的父亲。父亲枕边两道干了的水痕,我似乎在母亲的双颊上见过;床前的电视连不上频道,沙沙的噪音与死寂一同填满了病房;空荡的房里刺鼻的是消毒药水,也是被单下传来的尿骚味。我也不作声,将作业簿翻开,安静地完成。一滴两滴,盐水继续滴入父亲的血管内;一滴两滴,薄如蝉翼的白纸也被滴穿。

【阿嫲】

彩光温柔地闪动,柔波随着天使般的吟唱穿进我的心房,每一寸的空气都被圣诞佳节的暖意所填满。沐浴在救世主诞生的温暖和喜庆中,我们一家嘴角上扬,哼着节奏明快的圣歌。铃声却骤然响起,响起的并非是应有的清脆,而是手机那头阿嫲离世的丧钟。也许是消息太突然,以至于心中佳节的暖意尚未冷却,讶异与哀伤的刺骨寒风就忽地闯入。冷暖交杂的心中,悲伤是无法凝聚成泪水的。直到匆匆赶回了沙巴老家,见到已卧在棺木里的、僵直冰冷的躯体,心里最后一点的温度终究是被逼走了。暖意随着眼泪决堤,化成了脸颊上两道温暖的溪流;而空荡荡的心中,终于只剩下失落的冰冷。

(人生由泪水打造,在这一辈子流尽,哀恸的心思和哀矜的氛围,文字皆有悉心的营造和刻画,不过泪水一物其实不宜渲染,多少都会显得有点矫情,所以中片的描述最为精彩,尤其是病房里那股不动声色的意象。)

2 comments:

  1. 在写这个星期的作业时,其实在决定题目方面,非常的困惑和犹豫不决。《三片记忆》,前思后想,记忆很多,但到底有哪三片是值得我用笔墨记下的呢?就算有,如何在这些记忆当中寻见串联它们的主题呢?

    但也许一个人记忆中,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流泪了吧。流泪是最深刻的情感表达,而最能使我流泪的莫过于骨肉相亲的家人了。才决定了以眼泪为题,描述三则令我难忘,与家人的记忆。

    但在回溯过往的时候,有时记忆不那么清晰,而且时过境迁,当初细腻的感受如今也难以用文字清楚地表达了。因此,在书写的过程中,融入了一些“艺术加工”。对记忆的描述真假参半,情感固然是真,但是对于当年情景的描述却有修饰。

    直到我写完了这篇文章,才发现其实我的第一片记忆与第三片记忆,都用一种“对比”的形式,来表达情感的转折。第一篇是“甜与咸”,第三篇是“暖与冷”。也不是可以要刻意要这样写的,就只是在书写的过程中,隐约地觉得这种对比,能够更细致的反映人类情感中不可解的复杂与两难。只是,第二篇我却非常突兀的没有用同样的方式去书写,因此担心会有点inconsistent。希望并无大碍吧。

    最后,书写的过程中,对于场景的描述应该是最令我苦思良久的吧。如何用场景的描述,突出当下的情绪,以及衬托情感的变化。当我完成初稿后,对于过于直白的描述,一改再改,绞尽脑汁如何用最精准、细腻、含蓄的方式来写。但是“文不厌精”,也许文章就是应该一改再改,不断精进的吧。

    ReplyDelete
  2. 在泪水中浸泡过的微笑最灿烂,从迷惘中走出来的灵魂最清醒。
    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