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启言:一封自己

Saturday, August 22, 2020

启言:一封自己


致 诗娜:

好久不见了,至从上次你到新加坡探望我,我们分隔两地,也有半年了吧。新学期开始了,我除了每日拖着疲惫与无奈去上课,便是窝在闷热的房间角落里,翻阅文献。当我欲落笔写这封信时,笔尖沉默地悬在半空,与我空白的思绪,不知何去何从。我原也绞尽脑汁,希望能从我的校园生活中,挤出一点有趣的小事与你分享,好让这封信能写得长一些,不要尽是些客套话。但无论如何地苦思冥想,脑海里泛出的画面都是教室与冗长的文字。倒也不是我的生活过分单调,只是面对你,舌头被不可名状的迟疑所捆绑。

当年我离开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留学,你我的离别是多么地云淡风轻,没有笙箫的缭绕。你说新加坡并不远,相隔不过是一片海峡;我说新加坡并不远,不过是一张5小时的巴士车票。一通视屏通话,就能触碰你的脸颊。所以我匆匆离开,并没有回首。

如今留学已有一年之久,曾经我眺望对岸就能看见的,你的背影,如今却越显模糊。我才明白,原来遥远不是一片海峡,是我们为了掩饰无话可聊便匆匆挂上的电话;原来遥远不是一张5小时的巴士车票,是这信中无声的空白。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的传说,终究是羽化登仙的事,我们不过是凡夫俗子罢了。

请原谅我空泛的文字,它们不过是为了掩饰我不再盼顾鹊桥佳期的冷漠。


启言
15/8/2020

(爱情的天涯咫尺,只有恋人明白这种距离,文字充满缱绻的柔情,不过姿态的耽溺稍嫌有点典型,虽然吐露的方式显得扭捏,幸好尚有自觉,突出了真实的无措和傻意。)

2 comments:

  1. 曾经天真地以为我们可以打败距离,却忘了距离能让我们变成我们和你们。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知道为什么,留言后变成了Unknown。或许是系统不想让人知道是谁在这伤春悲秋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