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芝慧: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芝慧:三片记忆


蜜蜂

【四脚蛇】

在我大概12岁的时侯,回家的路上经过了停车场,眼线落到乌色的路上,于凹凸不平的柏油路上,竟然出现了一条扭动,像米粉一样又长又细,但浑身漆黑的异常生物。它在摇晃歪曲身子时,露出了瘦小的四脚,疯狂地摆动。我不禁露出了惊叹声,怎么会有这样古怪的动物?小时候的我自然充满了好奇心,压抑了惧怕,往前踏一步,低头望着它那可怜,挣扎的身躯。

突然,它向我的脚踝伸出一脚。我慌张地往后退几步。

“你还是回到草丛中去,不要困扰我。” 我一边噘着嘴巴一边说,便要转身离开。在那一刻,只听到发动机低沉地噪音,我回头一看。有一架汽车在我眼前闪过,留下了洒在路上的墨水一般,湿淋淋的尸体,在路上遗下一道奇怪的痕迹。目睹了这一幕,我一时愣着,然后无声地走回家。

从此,当我经过停车场那一段小路时,就会回想到这个画面。虽然路上四脚蛇的尸体已经为被雨水冲走了,或许是给清洁工人清理了,但是我在当时知道有些疤痕并不会被擦掉或治好。

为什么我需要为一只小小的壁虎而激动呢? 我时常这么想。

【鸟】

它在混乱之中,从温暖天气的怀抱,坠落到冷冰冰的泥土,棕色的翅膀和椭圆、蓬松的身子,最后只剩下苍白,脆弱的骨头。那只小鸟的身子在灌木丛下一动也不动。日常我喜爱下雨天后的凉风,在那时却感觉多么的凄楚。

过后几天的早晨,仿佛从殷红的天涯诞生出来的烈阳,柳树的后面,有时会传出悲哀的尖叫声。那时母鸟的呻吟,一声一声的像针,刺进我的胸口。

”我还是赶快去上课。”

【蜜蜂】

在叶子上面,它一摇一滚着,奄奄一息。左边摆放着艳丽橙色的野花,右边又有细腻但雅丽的紫花。渐渐的,老蜜蜂把六只脚卷了。放下叶子遮住它的身体后,站了起来,松一口气,心里的石头暂时放了下来。

(生灵万物的自然死灭,虽然文句描述不甚流畅,而且遣词用字也不够精确,但是记忆的画面却十分惊骇,显见用了极大的怜悯和同情,于过去的体贴和当下的叙述中,去捕捉一种稍纵即逝的,关于生命最卑微却也最壮观的真理。)

1 comment:

  1. 在这个篇章之中,第一段比第二和三段比较长并不是我刻意这样写的,但是因为我那时想得太多,没有时间把之后的那两段跟第一段那样完整。我还是在适应着把我记忆中的景色和描述的对象再现我内心的感受,因为我觉得在这种写自己经历的文章最重要的就是写作者的内心情感,更优秀的就是能够写出自己价值观的变化和进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