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美: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嘉美:三片记忆


人生拼盘

【童年的无虑】

自行车、跳格子、你追我躲的时光是那年的盛夏。那没有手机的时光,生活依然写意。作业完成后随即被打入冷宫,迎向屋外的怀抱。约上几个邻居,自行车一牵,便是放飞自我的时刻。车上的我们互相比拼,看谁的速度最快,谁便是赢家。小路旁一路飞驰而行,爸妈并不知道我们的举动,当然也千万不能让他们知道。当时只知玩乐的愉悦,只知飞驰的速度下,荷尔蒙激增的快感,只喜欢风迎面亲吻脸颊的舒适;何谓忧虑,何谓压力我们一概不知。

为了颜面,我用尽吃奶的力气,拼命的加速,却与路上的石子碰了正着,与大地相拥。这拥抱还真痛,表皮摩出了个缝,血液像重获自由一样拼命的往外流。我并没有哭,这是顽皮的代价,是自由的印记,我甘愿接受。比速度,我不行,但平衡感确是有的,所以我爱上跳格子。我与格子的默契也许只有我们知道。你追我躲的游戏像是释放了紧锁的汗腺。我们追逐的不仅是彼此,也是一份友情。追着、闹着便赶上了一个童年,奖品是那嘴角上扬的弧度。

【少年的叛逆】

那年的作业遮蔽了窗外的晴天,只剩下作业本底下凝滞的空气。不请自来的压力实在令人窒息,我不停的抱怨课业的沉重,不停地埋怨排满的课表。成绩让我忘却了健康,眼里只剩成绩单上的数字。是谁说成长可以带走欢乐?又岂能怪我把抑郁写在脸上?我独自承受着成长留下的责任,不知哪天自己会像决了堤的洪水一样爆发,青春痘就是最好的证明。我开始变得狂躁,心情有如潮汐般起伏不定,有时笑,有时哭。爸妈也捉摸不透我的情绪。

那年我开始有了逃避课业,逃离世界的念头。我常与父母发生口角,常与弟弟争吵。我就像那影子戏里的纸人,被情绪左右。当时一切仿佛都与我作对,我只看到学业的不如意、父母对弟弟的偏袒;认为世界仿佛将我遗忘,无人知晓内心的压力 。心中充满了孤寂,对未来的畏惧。终于,我任由堆叠的不满如弓箭般一个劲地发出。我不知道,那发出的箭,射中的是爸妈的心。我不知道,自己披着叛逆这带刺的衣裳,刺痛了父母与家人。叛逆的恶魔,好可怕。我懊悔,我忧伤,却无法抹去爸妈伤口上的痂。

【成年的历练】

18岁正直人生的正中日,我不知道太阳何时会西下,但我知道我这是一个多磨的旅程。我开始探索人生,开始展望未来。我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规划未来,却也小心翼翼地跌入前方的未知数。

那日我迎来了第一次能正式打工的岁数,投了很多分履历,却也从此知道原来所投的履历有些可能已落入石沉大海。原来自己不是市场需求,而是海里的千百条鱼儿。好不容易迎来了第一份钟点工,是在商场里的书局。只能说应对顾客的各种问题使我心身疲惫。大多顾客都像是赶火车似的,性子急。耐心似乎都不是他们的专长。一边得和厂商签收、点算货物,一边是顾客的询问,我像是面包里的肉饼,两边的催促使我进退两难,呼吸困难。一次的分身术失效让其中一位顾客久等了,她大声的责问,犀利的眼神仿佛下一秒便会把我活剥生吞。路人的目光纷纷停留在我身上,大家都等着我如何应对。深呼吸,我硬着头皮向顾客道歉并再次解释我令她久等的原因。一天的心情仿佛跌入了谷底。我仍旧得保持微笑,耐着性子,保持专业的态度,哪怕自己已疲惫不堪。

这则小插曲教会了我人生并非一帆风顺。后来成长的路上也常碰壁、跌倒,各种姿势、各种坑。从此我明白,成长是跌跌撞撞,哪怕头破血流。不是每次跌倒都会有人安抚,因为我已不是当年牙牙学语的小孩。

(人生这场流水席,每道菜其实都是拼盘,三片如果独立看视,皆有各别出色之处,不过整体缺少了题意贯穿的摆盘,仅有阶段性质的总结和拼凑,文字描述其实算是圆熟得体,但是过度的表情达意,往往可能会适得其反。)

1 comment:

  1. 之所以取题为人生拼盘是因为觉得人生就好像拼盘一样什么都有,酸甜苦辣具足。
    自己的字数方面得改进,用力过度不是好事,得学会收放自如,写得越长并不代表越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