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曼容: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曼容:三片记忆


玫瑰之夏

【是西瓜】

若是要将夏天比作一个风情女郎,而我是一个浪子,那么西瓜就是她娇嫩如同玫瑰花瓣般的唇,令我心旌摇曳。

夏天开始的标志,便是家里人买回来一个滚圆的西瓜,对半切开,一半封好保鲜膜放在冰箱,另一半由我抱了满怀,搬到电视机前盘腿坐下,勺子精准的在正中心挖起来一大块。当独生女的优越感,就在于这一口西瓜瓤。

彼时,窗外的猫趴在墙头上打瞌睡,整个城市也都昏昏欲睡。而我没有西瓜籽的叨扰,送入嘴中的,只是一口纯粹的,甜蜜的,年少的夏天。

【是汽水】

“老板,来瓶可乐。”
“那边自己拿。”

报刊亭的老板不耐烦地冲我摆摆手,他的一颗脑袋光秃秃的,像只椰子,圆滚滚的叫人分不清前后,我便只当他是深山里修炼成精的老妖。我一直很害怕他,却又禁不住夏日里冰凉汽水的诱惑,踮着脚趴在小小的窗口同他买汽水。

我一边吸着饮料,一边用余光偷偷观察他,他在竹制的摇椅上睡着了,白色跨栏背心掀起来,啤酒肚露在外面,脸上盖着一本翻的有点烂的杂志,头顶上的电扇转的极慢。

不需要同他说话便能还了汽水空瓶的机会百年难遇,我鼓着嘴巴,对着吸管最后猛力嘬了两口,蹑手蹑脚走近那个小窗口,把一块五毛钱压在空瓶底下,然后脚底生风,飞也似地跑远了。心情好似刚开罐的可乐,漂浮着的泡沫咝咝作响,溢满了整个儿时的夏天。

【是海滩】

东海岸的沙子是细软的,夹杂着一点生涩腼腆的粗粝,像是淡金色的阳光被研成了粉末,光脚踩在上面带给人一种放肆挑衅的快感。

清宜就走在我前面不远处,她也刚脱了鞋,松垮的拎在手里,身后留下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期末考试终于退了潮,我们两个都考得不错,宛若被赶海人漏拾起来的虾蟹,劫后余生,得以庆幸恣意地笑出声来。我大声喊她的名字,连蹦带跳地追上她,笑道:“你喝多了是不是?看你留下这脚印,也跟喝醉了似的东倒西歪。”

她回过头来,黑发被海风吹乱,散漫的拂在脸上,发丝之间缠着惬意的笑,像一个玫瑰色的美梦。

(记忆如果撒下花瓣,文字才能沿路折返,那年的夏天是成长的本色,在热辣辣的天气里,描述像是以解暑的方式进行润物,寥寥几笔却充满了风物和风景的风情,以及心底无需掩饰的斑斓起伏,每一眼皆是对于存在的眷恋和感激。)

2 comments:

  1. 我很难把记忆写成有始有末的感觉,每次回想起某件事情,总是想不起这件事完整的样子,我又不愿意去仔细思考前因后果,所以落在纸上的都是零散的片段。某一个场景,某个人的一个微笑,某阵吹过的风,但这样不免会让读者难以理解,我认为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在描写的时候我容易随心走,着重于塑造那种氛围和感觉,因而成文有赘余,而且在规定的字数里显得不够有意思。

    ReplyDelete
  2. 题目本身就散发出一种神秘之美感,很吸引读者的好奇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