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慧: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嘉慧:三片记忆


潔癖

【刷牙】

閒言碎語滋潤了這個無聊的時代。以前時常聽媽媽提起那位口臭很嚴重的經理。同事与他交談的時候,總會刻意把臉側過去一旁,或者假裝鼻子癢而不斷來回搓揉。在理髮店裡,媽媽又忍不住把這件事情說了出來。我挖出腦海中的詞典,並傳出哈哈的笑聲,為媽媽賣力的表演帶來一些補充。沒想到理髮阿姨不但沒有領情,還把我斥責了一番,說小孩子不能夠這樣,否則長大後會有報應。從那次之後,我時不時的用雙手摀住嘴巴,聞嘴裡吐出來的氣味。後悔的感觸化為牙齒上的一層膜,我每天大力並且加倍次數的把它刷下來,希望能夠清洗小時候的童言無忌。

【摘眼鏡】

從來沒想過上廁所時的東張西望,會引起那麼大的後果。我們家馬桶旁墻壁的左下方有一個長方形的通水處,在燈的照射之下總是潔白得發光。但是,有一次,我竟然在那裏瞥到了一類褐色的污垢,如同猙獰的細菌,玷污了那一抹純潔。之後,只要是在室内上厠所或者沐浴,我都會隱隱約約感受到來自深海怪獸的窺視。因此,我摘下眼鏡,400度的近視,將我與它們隔絕。我這才發現原來看不得清楚也是一種福氣。

【穿新衣】

小時候家裡很窮。媽媽總會拿表姐的衣物給我穿,从上衣到內褲,樣樣都有。哥哥很反對這樣的行爲,總說難看,也不衛生的。當時的我沒有當一回事,但是他的話也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風乾。長大了的我,對於穿著特別敏感。我喜歡觸摸衣服上面的皺摺、口袋的針線,看它們懸空在架子上,而不是躺在雜堆裡。在每個暗示之間,判斷它們是新的。似乎只有這樣,我才能在鏡子前找到屬於我的自己。

(肉身出於污泥,而性情才能不染,文字點到即止頗為簡潔流暢,不過關於物事的細節描述,似乎有點無力,每片轉到當下再行接續的寫法,雖然也算互為因果的體現,但是如出一轍的昔今對應,結構上卻也有點重複。)

1 comment:

  1. 感覺第三則故事可以加入更多細節。

    【穿新衣】
    小時候家裡很窮。媽媽總會拿表姐的衣物給我穿,从上衣到內褲,樣樣都有。站在鏡子面前,乾瘦的我就像是一個木桿,而表姐的衣服是彩色的圈圈,套在身上。哥哥總說難看,也不衛生。當時的我沒有當一回事,但是他的話也並沒有隨著時間而風乾。長大了的我,對於穿著特別敏感。我喜歡觸摸衣服上面的皺摺、口袋的針線,看它們懸空在架子上,而不是在雜堆裡。在每個暗示之間,判斷它們是新的。似乎只有這樣,我才能在鏡子前找到屬於我的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