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鹤洲:故事1

Friday, October 8, 2021

鹤洲:故事1

菖蒲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好像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整个世界如同一条被尺子重新衡量过的线,笔直得一眼望得到头,生硬且无趣。身边少了几个人影,只剩一个与我相仿的身形,和我一齐孤零零地望着没有尽头的结尾。我开始琢磨不透活着的意义。前天日子踏上了天台,本想试一下飞起来的感觉,可能那时的夕阳太过温柔了,暖光散出云层后的沐浴像是妈妈的怀抱。我仅仅是因为多看了两眼余晖,便不怎么想飞了。

我开始痴迷于夕阳,傍晚余晖洒尽后的黑幕便显得格外恐惧。半夜时分惊醒是最近常有的事情,被单被我攥出了深深的印子,睡衣也得一天一换,基本整宿我都会被囚在梦魇里头。昨天夜里我终于睡了个好觉,我甚至怀疑那是我这两年来睡过唯一餍足的觉。一整个晚上我总是闻到一股很熟悉却感陌生的味道,可我想不起来是什么。我在梦里寻摸着那个混杂的气味,恍惚中微风轻拂草丛的场景越发清晰,草叶的清香沿着我的发梢钻进我的世界里。

对,那是植物,是某种植物的特有的清香,但却夹杂了一丝成熟的烟草味。

我穿好鞋子走到阳台上,月轮中一小簇菖蒲迎风而立,夜幕黑的深邃却遮盖不住那味道。小时候奶奶给我和哥哥锈过平安符,里面放的干草就是菖蒲。我们视若珍宝,每天要戴在胸前,每晚闻着菖蒲的清香入睡,那时候总能睡得很香。可我的平安符应该早已落在了去天台的路上,那天我找了许久终究还是在黑夜来临前放弃。也是从那天开始,我就再也没见过哥哥脖子上的平安符。

月轮下,有个人影立在路灯旁。梦里的清香迷了我的眼睛,视线里那个人的身影都是模糊的。他稍微驼着背,像个满腹愁容的小老头一样站在路灯下抽烟。他好瘦,跟我哥一样瘦,我哥也是这样,总是半夜才下班,也喜欢站在路灯下作一副老气横秋的样子掸手里的烟灰。他仰头吐出一缕缕的雾,浓得竟让灯光喘不过气,缭绕的烟雾裹着月色显出了一个个许久未见得身影和那串消失的平安符,挡住了那条笔直道路尽头的视线。我使劲呼出肺中所有气体,直勾勾地盯着那一团迷雾,竭尽全力妄想把那隔了我几十米远的雾气吸进去,填满身体里的每一寸土地。我感受到身体前所未有的充满着力量,把我硬生生地在现实和梦境来回拉扯,碰撞间划出了另一条线。

我是飞不起来的。想来,我眷恋着的恐怕就是那一缕沾着人间烟火的菖蒲清香。

(像是失眠后出现的视觉幻象,以及隐约吞吐的怀人思绪,文字的气味幽眇迷人,人物的情感膨胀欲裂,但是情节的铺排临现,却也如同雾里看花,充斥了太多暗示性的笔法和符号,哥哥的生死不妨说得更加明确,意识的烘托其实可以适可而止,泼墨式的故事叙述,容易沉溺而不可且不知自拔。)

1 comment:

  1.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总有人比你承受的更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