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宁:部分身体

Sunday, October 24, 2021

怡宁:部分身体

殭屍手

驚醒,夜半巨響的關門聲在我慘白的房間內聽著如此刺耳。我墊著腳丫跑到媽媽的房門外。順著門縫看著父親寬大的手掌一下下拍打在我媽那薄弱的身子上。不明白為什麼我可以感知到那手掌應該如石頭一樣僵硬,像鑽頭一樣鑽進我媽的脊梁骨。

自這天以後,每每在清醒時分牽著我爸的手走在路上時,我都會覺得這手掌變得像小臂骨折的殭屍上掛著的手,來回晃動,裡面流淌的是發黑髮冷的血液。我開始回憶看到這一幕前我爸的手掌是什麼樣子。

他常年在工地干活和日曬,整個手看起來都發黑,指甲縫裡嵌著洗不干淨的黑泥,手掌上厚厚的一層繭子刮的人手疼。那時候我還天真的以為這發黑的手是撐起我們整個家的泰山,如今看來這只不過是一雙宣洩著自己對家庭和社會不滿的利器。有時我希望那晚我沒有被開門聲叫醒,也沒有走到門前看到那一幕,這樣我還會繼續享受爸爸的手掌安撫我時的溫度。

可憐,我竟多次嘗試找回那種溫度,讓自己堅信其實無事發生,但那一次次的關門聲重重地敲打著我的心。一切都回不去了,他是一個殭屍,靠吸食著我媽的精氣神為生。那堅硬的繭子是他內心無能的盾牌,發黑的手是他傷害我媽的武器,宛如那殭屍的手沒有人類的溫度。 

(活著亦如行尸走肉,有些腐壞得比較徹底,暴戾的描述夾帶嚴厲的指控,雖然僅有畫面凝重的注目,不過從小孩子的眼光瞧視,大人青面獠牙的面目淒厲無比,“開始回憶”一句似無必要,結尾也不妨停格在瑟縮被窩的畫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