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胜:故事1

Friday, October 8, 2021

慧胜:故事1

死亡

这时女佣端下香气四溢的火鸡,这时迷迭香的清香占据了整个座子,沉默片刻,小华的父亲又一如往年的说“谢谢主让我们全家......。”

这时敏感的小华并没有仔细听完父亲说什么话,他只是发现父亲在发出全家这个音时有明显加重语气。小华不禁联想道:“对啊没有了你圣诞节不再一样”。这时宝德望不经意把眼神着圣诞树上的灯饰,他突然想到圣诞树中常见的槲寄生(Mistletoe),一个厌恶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此时泪水不禁蓄在他的眼里,对啊他的确像是挪威神话(博得与霍德)《Balder and Hod》那个罪大恶极的 Hod,哥哥的确是被他害死的。

这时小华的记忆不禁回到一年前的时刻。那个时候经过小华的软磨硬泡,小光终于答应接他去打球。  此时正下着滂沱大雨,可是小华和小光却还是兴高采烈的谈天说地。这时小华突然从左眼的余光看到黑影。砰!这时他唯一记得的是,小光幼小的身驱就这样从驾驶座撞飞。

虽然当时小华的父母常说“意外总是意料之外,你不是故意的”可是良心的谴责却仍然像黑影般挥之不去。他常常暗自咒骂自己“他刚学车我为什么要缠着他,如果当时他没有分心聊天他是否能反应,躲避那个灾难。此时的他也不禁联想到双胞胎哥哥,他们量的关系就好像暗与光的对比。他的哥哥从小就长得可爱,机灵过人,四方的光亮似乎总是群聚然后有意无意的群修饰他帅气的脸。不只如此疼爱弟弟的他也常常保护弟弟。我呢我是怎么平庸,慢三拍,胆小。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是他不是我,为什么我的伤势那么轻他却…..“。此时的他深感人类面对无情命运的无力。

过了几个月小华出院了,虽然皮肤和组织在多轮的细胞分裂得到修复,可是对小华说,再多轮声嘶力竭的内心质问也丝毫没有洗涤他的罪恶。他常常喜欢躺在床上,即便了解他不可能自杀(不道德的行为),他还是喜欢想象躺在棺材的感觉,不知如何想像黑暗的拥抱,散透全身的寒气,还有力气从身体的流逝,似乎能给他莫名的安慰。

虽然受道德的阻止,他的无意识似乎对这样一个决定做出反抗,他常开始吃得少,睡不好什么都提不起劲。偶尔因为玩笑潜入嘴巴的微笑,也常常如冰雪中的火柴在霎那间熄灭无影,。不只如此,此时的他做什么都提不起劲,对他来说他常常无力挣开眼睛,睡梦中时它还可以假装一切如旧。可是在屋子和市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和他的记忆让人无所逃跑。温暖的床似乎是他面临这个残酷世界的唯一堡垒。


另外在这个时段他也常常阅读文学作品一些让他痴迷的作品包括米奇.艾尔邦(Mitch Albom) 的《5 person you meet in heaven 》,还有 爱丽丝.塞伯德(Alice Sebold)的《Lovely bones》。他常醉心于想象在天堂遇见哥哥或者想象哥哥在天堂中看他这似乎是最好。另外《Balder and Hod》 这本书也格外吸引他的注意力。

只是无意中察觉国王有驴耳的皇冠工匠都难压住秘密,更何况是受身心巨大煎熬的小华,在确保对方会保持秘密之后,他也会时不时的把心中的想法倾诉给兄弟俩曾经的共同好友明达。

其实小华的父母并不知道小华真正的状况。这是因为(为了麻醉自己丧子之痛)他们工作比以前繁忙,因此他们见面的机会有限,另外为了让父母不担心,小华总是尽量在父母面前会尝试粉饰太平。小华的父母也常常因为精神压抑而叹气。可是敏感的小华误解父母叹气是因为遗憾死的是哥哥,不是自己,虽然小华自己也是怎么想,不过想象父母也有同感不禁让他格外哀痛。因此全家都无力的陷入在伤痛中。

这时小华被父亲一段惊奇的话拉回现实:“我们认为是时间放下小光,这个时候他已经到天堂当天使,我们家好好面对自己对小华不再压抑自己,然后我们会减低工作量然后多陪伴彼此”。此时平时面色镇定的母亲突然哭成泪人。

她说:“我们昨天选礼物时偶然遇到明达他跟我说你的真实想法“。

这时母亲接着提到“对我们的确比较为你哥哥骄傲可是并不代表我们不为你骄傲你其实是个善解人意还有细心的孩子,我们也同样爱你“。

小华不禁泪如雨下,他也开始向父母倾诉他的想法。

 后来,一家三口观察到窗外是大雪纷飞,他们突然明白詹姆斯.乔伊斯(Jame Joyce )的小说《The Dead》提到的话“面对如死亡的白雪,人是无力的,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雪会掉落在每个人的身上”也许面对死亡最好的方法,就是阖家团员享用一席丰盛的晚餐,相互抚慰,相互玩笑。不一会儿房间的哭叫声开始平息,变成了半哭半笑的语段。这个时候午夜降临,城市教堂的钟声开始响起,为这个城市庆祝圣诞的千千万万人赐福。也许不是明天,或者是下个星期,但是这个家终将会慢慢放下哀痛,小光的记忆将不再是愁云惨雾,他会淬炼成他一颦一笑的光鲜合集。

(东拉西扯的情节,洋洋洒洒的错字,层出不穷的语病,就算是再新鲜有趣的故事,这般啰里啰嗦的叙述,几乎也会让人不忍卒读,何况是这种丧失亲人悲恸莫名的桥段,其实故事大可删减一半的篇幅,将那些毫无关联和刻意凑合的描写删除,还原给为简单的场景和时序,将心思放在一家人如何面对伤逝的情境。)

1 comment:

  1. 重新阅读我的小古事候我发现我的再审查不够严谨,例如我发现第一段缺乏场景的描述,另外《5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那一段应该删除因为他跟全文的节奏不符合,我原本加只是想交代他如何知道balder and hod 这个故事,不过看起来很突兀。另外我的文章太长了,可能我在构思时,忽略表达我内容需要的字数。基本上我的创作想法是这样的,迷迭香rosemary拥有帮助记忆的功效。因此全家对小光压抑的思念重新回到台面。我在文章强调小华面对哥哥死亡所遭遇的survivor guilt 和 忧郁症怎么促使他无力。最后我从个人的无力上升到全世界人类面对死亡的无力。因此和家人倾诉伤痛,庆祝似乎是面对这种无力最好的方法我猜老师又会说,我的写作太做作,表达人物内心世界的起伏不够明确因此偏题,另外老师一定又会嫌弃我乱调书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