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妍:故事1

Friday, October 8, 2021

紫妍:故事1

科学的鬼故事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时节。

与往年一样,我带着几名组员们去郊外的南华山秋游团建。除了今年秋招新入职的程序员小李,其他几个人都是跟了我几年的老员工了,分别是HR晓雯,PM子琪和另外两名程序员峰哥和小马。身为组长,我计划在南华山外露营一晚,听新闻讲今晚会有百年一遇的天女座流星雨。

晓雯和子琪作为团队里唯二的女孩子,自然是不用拿什么东西的。两人不时给团队的几人拍拍照,然后发到难得轻松的工作群里。小马一直跟在子琪的后面,当初他就是跟着子琪进组的,小马暗恋子琪是组里公开的秘密。我和峰哥年纪最长,走在了最后谈着一些公司的事。只有小李一个人闷闷地走在一边,背着他和晓雯的行囊。入职的时候晓雯帮了他不少,小李工作能力不错,就是一张嘴让人受不了。

不知不觉,天色见晚。一行人便在半山腰一处还算开阔的地方搭起了帐篷。长夜漫漫,山区的网络信号还很差,众人用过晚饭就陷入的无所事事之中。小马提议不如一人讲一个鬼故事打发下时间。对于鬼神,我一向敬而远之。但小马的提议我没反对,毕竟团建的目的就是大家一起放松一下,有一段共同的恐怖回忆或许也不错?

很快小马讲了第一个故事,传说古代湘西有赶尸的习俗,每到深夜,一名道长便赶着一队尸体,翻山越岭,穿城过巷。因此太阳一落,湘西便家家闭户,如果活人还逗留在大街上,便可能与这些行尸相撞,轻则大病一场,重则一命呜呼。有人说是因为活人缠上了死气,有人说是因为中了苗疆的蛊术,直到今日也没人说得清。

南华山正处在湘西,太阳落山之后,山里便有了丝丝凉意。身处荒郊野岭,到了晚上除了营地的几小灯,四周便一片漆黑了,风一吹过,树林莎莎作响。我作为本地人,以前便听过这个故事倒也还好,子琪的脸色有些发白,不自觉的向小马靠了靠,看着小马微微的笑意,我这才明悟了小马要讲鬼故事的用意。但凡事总不会一帆风顺的顺自己心意,这不,捣乱的来了:“湘西赶尸只不过是一群活人背着死人尸体,白天怕暴露,只好晚上走而已。”小李激情发言表达着鬼故事的不科学。

峰哥赶紧接着讲了第二个故事,是关于民间诈尸的传说。人如果生前留有执念未消,死后鬼魂便迟迟不愿散去,在午夜阴气最重的时候便会假尸还魂,完成生前未竟的事,若是活人胆敢阻拦,便拉着活人一同赴死。说完翻着白眼,做出一副诈尸的样子,吓了边上的晓雯一跳。

峰哥作为团队的技术大佬,平时不苟言笑,我没想到他还有这样一面,一时间感觉团建的目的达到了。“诈尸只是心脏骤停后也有复苏的可能,古代医学不发达,不知道假死现象的存在罢了。” 果然,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自己的不科学论走来了。恐怖气氛瞬间消散,我担忧的看着小马,生怕他一个激动把小李推下山去毁尸灭迹。

为了帮小李调节同事矛盾,晓雯讲了第三个故事,是关于冥婚的。传说旧社会地主家的儿子如果早夭了,地主就会去佃农或者长工家里买一个差不多大的女孩。女孩被红绳活活缢死,活人给死人陪葬,结为阴间的夫妻,喜事和丧事一同举办,灵堂内张灯结彩,婚房内停着棺材。说完晓雯默默从手机里放了一首《囍》。“正月十八,黄道吉日,高粱抬;抬上红装,一尺一恨,匆匆裁。”尖锐刺耳的唢呐声在黑暗里飘荡,格外渗人,我赶紧让晓雯把手机关掉,晓雯吐了吐舌头,却故意把舌头伸得很长,好像吊死鬼一般。

子琪刚被吓得缩成一团,小李就开了口“古时候的仇富罢了,现在所有有记载的冥婚都是找同样早夭的异性,不过是尸骨合埋而已,曹操都不例外,难得地主比皇帝还厉害呢?”鬼故事讲科学考证历史,小李真的是天下头一份了,嗯,没情商也是天下头一等。

  “天天嫌弃别人,你倒是讲一个科学的鬼故事啊?”果然,小马怒气冲冲地诘问。小李淡淡看了他一眼,只是说:“我做了个梦,梦里我和你们一起去南华山看流星雨,我们在还半山腰搭了帐篷,一切都很真实。”“没了?这有啥恐怖的,你还真是糊弄学大师啊。”小马还沉浸在失去美人怀的愤怒,阴阳怪气的呛声。小李一反常态的失去了嘴人的兴趣,有一搭没一搭的解释道“你怎么知道自己现在是不是在梦里,你怎么确定自己和眼前的人是活是死。”

醒就是醒,梦就是梦,活就是活,死就是死,这有什么好分辨的,我以前只是觉得小李嘴臭,现在却觉得这人精神可能有点问题了。

好在,流星雨及时的到来,成功阻止了一场互殴,大家都抬头震慑于那点点星幕破空而下。绚烂地光华直往我脸上扑,砸的人晕乎乎的,脖颈也因为长时间的抬头有了些许酸胀感,我学着小李就地一躺,放任自己在迷糊中打起了瞌睡。不知道过了多久,有人把我推醒了。“组长醒醒,饭熟啦,再不吃被抢光了。”,晓雯蹲在我边上,十分努力的想把我叫起来,另外几人也寻声看了过来。据他们说,在等晚餐煮熟的时候我就睡着了,现在夕阳尚在天边。

等到我们吃完晚饭,天终于彻底黑下去了,众人一时间无所事事。这时小马提议不如我们讲鬼故事吧,我瞪大了眼睛下意识想要阻止,可黑暗中我好像看到了小马的眼睛黑亮黑亮的瞪过来,其他几人也似乎在盯着我,我赶紧把到嘴边的话吞了回去。

“下面是第一个故事,关于湘西赶尸。”小马的声音在黑暗中传来。

(情节像是twilight zone的单元剧目,虽然构想和意图可见用心,但是这类真假交替虚实难辨的故事,似乎不宜以文字进行故弄玄虚的叙述,利用影像呈现或许更具效果,四下无人的旷野,神经兮兮的表情,迷幻炫目的流星,忽明忽暗的光影,较能催染出该有的气氛,以及那种阅读/观看后缭绕悬荡的心思。)

1 comment:

  1. 其实这个我蛮不满意的,和我写之前构想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甚至一度想推翻了重新写,然后不写恐怖故事这种虚无的东西了,最后还是因为懒惰和写都写了怎么也得见见天日的想法(主要是懒)发了上去。
    我一开始想的是通过恐怖-不恐怖甚至有点搞笑-恐怖-不恐怖的循环,提高读者对浅层的可以直观看出来的视觉恐怖的心里阙值,同时有一种无论多恐怖最后都能搞笑回来的心理预期,然后再用-混淆梦境与现实这种方式(不同于前面的恐怖事情都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远离-赶尸只要远离湘西就好,诈尸远离尸体,或者和自己有很远的距离-冥婚完全不属于这个时代,做梦这种每个人都可能遇到且完全不可控,也不可能一直不睡觉的事情会更无力,用第一人称也是为了代入感更强一点),达到一开始可能觉得没什么,然后越想越恐怖的,甚至带入自己生活的感觉 但最后发现好像失败了,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写的还是梦这个设定被电影用过,自己读起来并不害怕。
    其实我有纠结最后醒来的两段要不要改成简单的一句话-“后来我问了所有人,却都不记得这次讲鬼故事的事”,结束的会更戛然一点,说不定会更有力,最后为什么没用我也忘了。然后也纠结过要不要提前写出“存在流星雨会带来诡异事情的都市传说”,写的话会让最后的事情更顺理成章,也可以提前渲染下恐怖气氛,但不好的是会存在剧透,最后吓你一跳的效果可能会变成我就猜到,所以也放弃了。
    所有写下来的感觉就是,恐怖故事好难写,不会再写了(flag num 1),而且写下来能完全没有想的那种感觉也是挺恐怖的一件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