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绍伟:部分身体

Saturday, October 23, 2021

绍伟:部分身体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当我在阿爸的车上听到叶欢的《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心头上都会浮现一丝温暖的感觉。可是脑海中想象的不是男欢女爱在河畔约会,或是在婚礼典礼上立下山盟海誓,而是阿爸对我所表达出的父爱。许多听过这首歌的朋友们当然知道字里行间的涵义,不是指向任何关于亲情的牵连,但或许当时对爱情的概念浑然不知,记忆里却是许多儿时的我与阿爸所度过的亲情时光。无论是我细小的手,牵着阿爸庞大的手在公园里散步, 或是在客厅里将自己的脚丫踏上他的脚丫,然后握着他的手学习走路,这些都是我与他之间所共享的天伦之乐。可想而知,这对父子关系是非常亲密的。

但阿爸有个缺点:就是他很会流汗。每次出外吃饭时,不管是开放式的咖啡店,或是装有冷气设备的熟食中心和餐馆,阿爸都会吃得汗流浃背,看了令我哭笑不得。当然, 他的掌心也超会流汗的。有一回阿爸在公园教我骑脚踏车, 总觉他的手心湿湿的。我好奇了,学骑车的人又不是他,怎觉得他比我更加紧张?他肯定是害怕他一松开手,自己就会跌的偏体鳞伤。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趣事不仅一个,阿爸有时还开玩笑说:“我自己是不是有多汗症?是时候将那些恼人的汗腺给去除了!”这些都是我与他茶余饭后的话题。

回想起来,这些记忆都是极度珍贵的。开头时我提到自己与阿爸在车上听到叶欢那首经典的歌曲,其实那是前往医院回诊的路途中。阿爸患上初期肺癌,是在工地骑脚踏车摔倒后做了一个全身扫描才诊断出来的。想必现在的他心中肯定忐忑不安。中学时期阿爸总会在上班的途中顺便载我去学校。有“上学恐惧症”的我会紧握他的手,让他来安抚我一切都会没事的。如今,换我握着他的手,安慰他一定会熬过这段艰难的日子。他的手心依旧那么的紧绷,那么的会流汗。不同的是手心和手背在岁月的摧残也也多了几条皱纹。

借用歌曲里的一段歌词:

“眼前多少艰难漫漫长路,有谁来陪伴你同行?”

说我断章取义也好,多愁善感也罢, 那首歌对我来说是个多么特殊的领悟。真诚希望他能挨过这人生中的障碍,让我握着他那善于流汗的手心延续我们的父子时光。

(各种爱都从牵手而起,虽然文句文气有点紊乱,而且说教的姿态仍然明显,忏情过多反而显得刻意,不过语气还算真挚,在父子的交集中置入背景音乐,画面也就更有流动的质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