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仪:动物象征

Sunday, October 31, 2021

嘉仪:动物象征

鹦鹉

刚下过雨,但7月的太阳还是晃的人睁不开眼睛。挤在人群中像是置身于蒸笼。我站在楼下眯着眼睛抬头往上看,那个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姑娘背着光坐在楼顶的边缘上。楼层不高,折射在她的白色衣服上的阳光让我看不清她的表情。但我能清晰的听见身边的熙熙攘攘,我低下头看向四周。

“跳啊,跳啊,等什么呢!”

“就是啊,快跳啊,一跳解千愁啊”

开始的时候也就几个人在叫喊,他们拿着手机,脸上带着看热闹的笑容,扯着嗓子叫喊着。但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叫喊的人也越来越多,直到站在我身边的那个男生也开始喊着。我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他“你认识她吗?”,他回答我说不认识,我又问那你为什么这么喊?他说“那不是大家都在喊吗?我就是跟着凑个热闹。”

我没回答他,而是重新抬头看向楼顶,可能是雨后的彩虹照在了那个姑娘身上,也可能是我在蒸笼中热昏了头。隐约间好像看见一只彩色的鹦鹉停在那个姑娘的肩头,和她一起俯视着楼下叫喊的人们。我立刻转头跟身边的人们说“快看,那姑娘肩膀上有只鹦鹉!”但是他们都说没看见,是我眼花了。争辩间她跳了,我只听见落地的声音,再抬头时楼顶上已什么都没有了。

我觉得我没有眼花,确实有只鹦鹉停在她肩上,说不定也在她耳边说“跳啊”。

(以鹦鹉折射一片冷酷异境,单幕故事寓意直露,从视角上下的转移,捕捉一起轻生跳楼的事故和一种隔岸观火的畸态,虽然幻觉的投照略有斧痕,不过讽喻的力度充足,不仅指涉了社会失温的现实,还有情感主见的固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