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燕儿:故事1

Friday, October 8, 2021

燕儿:故事1

内在美

老巴再次被那职业的假笑送出了商业楼。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求职被拒绝。没工作,该怎么养妙妙?吐出一股浊气,他将领带扯得松垮,特地借来的白衬衣微微泛黄,褶皱中藏着潮湿的味道。心中的烦闷与挫败让他不禁向口袋掏去,却全然忘了出门匆忙根本没带上自己最后一盒烟。

挠了挠头,他往身周望去,才发觉已是夜幕。他垂下头颅缓缓步入人潮,如同一只疲惫的棕熊在深林中笨拙地寻找出路。街边商店中昏黄的灯光看似温暖,却实则没有太多的温度。里面的人悠闲自得,轻声交谈。不经意间与店内优雅的女士对眼,老巴还未做出反应,对方便将眉头紧蹙,嫌恶地撇头与旁边朋友嘀咕交谈。

他不禁一愣,似曾相识的目光令他的视线飘移至玻璃窗上的倒影。那是个面貌凶恶、虎背熊腰的中年男人。浓眉下的双眼不怒也睁得圆大吓人,眉尾那三道疤略显狰狞。嘴角弧线生硬,唇周围还带着一些青色与小伤口。他几个小时前试图用水稍微定型的发型已经恢复最初的凌乱。他盯着有些出神,思绪翻涌却依旧搞不懂四周陌生人对他莫名其妙的恶意从何而来。

听说他混黑社会的,坐过牢?胡说八道,我老实得很。

看他那凶神恶煞的模样,脸上还有疤痕,太可怕了!那是前段时候被野猫抓的。

“喂,看什么呢!你吓到我的客人了,要不然我叫警察来了。”老巴只见一只食指对着他在咄咄逼人。真不礼貌,他心中满是不喜,但如往常般一言不发,僵着脸将一切话语放在心里。他转头,背对这片繁华,一步步往家的方向离去。他想着:回家吧,妙妙该饿了。

夜渐深,他熟练地在小巷子内穿梭,来到邻里炸鸡店的后门,轻轻敲三声。一阵悉悉索索后,门缝间探出一张年轻女子的脸,她轻声细语道:“我还以为今晚你不来了,喏,你和妙妙的份。”一袋炸鸡被丢进老巴的怀里,虽然是冷的却也是温暖的。不善言辞的他将感谢最终只化成了一句“嗯”。女子也见怪不怪,她打起哈欠,道声晚安便关上门。随后,店面灯牌仿佛完成了它的使命般暗了下来。

老巴抱紧怀里的晚餐,继续往着小巷的最深处走去。那里窄小而杂乱,气味难免浑浊,但租金便宜。他掏出钥匙,打开了他的单间房,在空气中挥了挥手,试图让潮气驱散一些。始终亮着的桌灯使房内一目了然,看着倒整齐干净。他晃了晃装有炸鸡的袋子,让香气微微溢出:“妙妙。”

“喵~”一只小黑猫不知从哪个角落跑了出来,贴着他的裤脚撒娇。老巴看着它伸着懒腰的样子,眉眼都柔和了。就这样在昏黄的灯下,一人一猫享受着冷掉的晚餐,却也一室温馨。

(人间失温冷暖自知,人比猫更哀默无情,说故事其实正是一种暖暖的照明,叙述畅通还算连气,不过文字用语还可更为精简,排挤厌恶的场面描绘稍嫌戏剧性,或许能往较为朴实的角度描写,另外略加补充身世引致必要的同情,结尾进屋开灯由暗转明,定格于猫即可收笔,展示既然已经到位,情感说明皆是多余。)

1 comment:

  1. 我觉得人是视觉动物,但如何对待他人是个人的选择。这才会有两个与老巴互动的角色,“一只手指”店员与炸鸡店女生。原先想写得更为极端一些,来创造更大的落差,衬托着“内在美”这个主题,但现实中确实有黑暗,也有令人心动的光亮。最后还是选择走近人物内心,以他的角度讲故事说出来让读者自行体会。

    在情节结构方面自我感觉起伏不大,放进更多的是人物的内心活动与形象描述。在回家的一段路上的设计是令我喜欢的,在大致情节的走向上我觉得还算顺畅。在修辞方面有试图淡化一下我的煽情坏习惯,让读者有些空间去联想身边是否也见证过类似事件的发生。

    字数写着就满了,结尾个人觉得不太饱满(有是有,但不够的那种感觉),觉得可惜没有把老巴的生活环境更仔细的交待清楚,将他的反差也暴露在生活细节中。另外对于题目,我想了好一会,决定更为直接点出来与文字做一些呼应。文笔方面可以更为细腻,然后一直想要突破一些更有创意的结构构思,但常常不知如何下手便照着感觉直接写下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