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铭敬:开始与结束

Friday, October 8, 2021

铭敬:开始与结束

晚风

晚风吹过,树叶在看不见的黑暗处傻傻的跳着舞。我坐在残余的营火前面,温暖一阵一阵的抚摸我的脸庞。

营地的位置不能说是一览众山小,也算是开阔;林中空地的前方是湖泊,周围是高耸的冷杉纯林,晚风刚好从树干间的过道上带着两千多海拔的淡淡凉意吹来。我坐在矮小的露营椅上,有一搭没一搭的抽着烟,嘴里还弥漫着晚餐几个人共享的果子酒。我往越来越黯淡的营火里随手丢进几根较小的树枝,再撒上一把枯叶。

山上的夜色特别的浓稠,好像一层薄纱一样覆盖着我的身体,我在伸手的时候甚至能感觉到黑暗慢慢滑过我的皮肤。突然窜高的火势划过,又随着我挪进火堆里的粗大木块而暗淡下来。身后的帐篷中传来轻微的响声,应该是有人在翻身的时候撞到了其他人,我已习以为常。

白天的运动让身体极度疲乏,一同徒步的几个人也已经在帐篷里睡下,我却没有。我当然也感觉到困乏,只是贪婪纯净的夜色和夜里出没的温暖才没有睡下。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强撑着不睡,只知道有一股淡淡的感觉在胸腔中徘徊,让我一进入挤着其他几个大男人的帐篷里就觉得窒息。说不上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如果非要形容的话,就好像在关掉水龙头后还有几滴水从出水孔滴落的那种感觉一样。一滴接着一滴,缓慢却又不太自然的滴着。当你以为他已经结束了,水不会再滴落的时候,你的眼角又能够看到粘在出水孔的水珠在缓缓变大,仿佛又要再有一滴水珠溅到水盆中一样。这样的感觉让我让我着迷,也让我痛苦着;他在滴落的时候牵动着我的心跳,又在凝结的时候使我有种淡淡的哀伤。

其实我对这种感觉已经不陌生了。每个在野外露营的晚上,就会有这种难以名状的感觉涌上心头,只是这次的感觉格外明显罢了。

帐篷里又传来了响声,不过这次和之前的不太一样。我好像看到出水孔下沾粘着的水珠又涨大了一分,心跳也漏了一拍。我把椅子往前挪了几分,好像在掩饰什么一样。悉悉索索的声音从背后传来,然后有人拉了张椅子坐到了我的身旁,几乎碰到了我的肩膀。薰衣草气味的体香剂混杂着晚风带来的松香飘过我的鼻尖,带着我的思绪在面前环绕,然后一头扎进了火堆里面。

她没有说话,我也没有说话。

披在我左肩上的黑夜好像感受到了她的体温一般,向旁划开,绕过她的右肩,发梢,再缓缓地覆盖在她的左肩上,然后顺着手臂往下滑落,直到脚尖,把我们两个人包裹在了一起。我们两个就好像被披着的夜色变成了一体一般,空气和温度都在彼此的空白处循环交替,抵御着晚风的凉意,隔绝了我们之外的一切声音。我有点想转过头去看她,可是我不想惊扰到陪着我们的夜色,就没有动。

我打破了沉默,烟熏过的声音我自己都差点听不到。

“睡不着?”

她摸棱两可的应了一声,带着鼻音的回答捉住了我那还吊在空中的尾音向上旋去。她往前挪了挪,肩膀摩挲着我的肩膀,好像擦出了火花一样,然后把手伸到了我的面前。我一阵恍惚,她已经把我手上抽了半根的烟夹了过去,吸了一口。

我转过头看向她,却感觉怎么也看不清楚。烟雾在我们之间漂浮,被火光照的忽隐忽现,就好像一座屏风一样把我们之间隔了开来。烟从她的嘴唇中缓缓吐出,带着她呼出的气擦过了她圆润的鼻头,飞过了浓密的眉毛,带动着额前的刘海向上飘飞,最后再化成细雨落在了我们之间的空白中。烟和夜色纠缠在空气之中,使我越发的看不真切,忍不住伸手想要拨开面前的薄纱。

她突然斜过了头,眼神互相碰撞,好像树脂在火堆里燃烧一样炸成了灰烬。眼睛微微向上弯曲,似笑非笑的看着我,眼瞳是比夜还深沉的黑色。她就那么看着我,让我感觉到仿佛整个夜晚已经过去了。她的眼睛带着半睡半醒之间的朦胧,就好像出水孔的那滴水在坠落之前颤抖一般,带着我也在摇摇晃晃之间慢慢沉落。

回过神来,我在略显尴尬的笑声中抢过了只剩下短短一小节的烟屁股,狠狠的嘬了一口,然后随手丢进了火堆里。

“这是我的!”

她笑了,嘴角的线条划破了把我们裹在一起的夜色,之前的气氛也像泄了气一般消失了。黑夜重新落在了我们的身上,这次却把我们分割成两个相隔的个体。

“好啦,知道啦。”她伸手捋了捋头发,然后捞起我放在脚边的水壶灌了一口。“我回去睡觉了,明天还要继续走呢!”

她如同来时一般缓缓退入了黑暗之中,我也转过头向开始那样看向了营火。晚风突然带来一股寒意,我忍不住哆嗦了一阵。看着慢慢暗淡的火堆,我突然感到意兴阑珊,便把手中的水一股脑儿泼在了上面。

水珠挂在还未燃尽的木柴上面缓缓滴落,随着晚风跌落,然后重重的砸落在满地的灰烬里面。

(营地荒野的画面满布水墨式的禅机,在幽转的线条内填充了许多斑斓的色块,虽然从人物内心似有若无的起伏,以及环境气氛淡入淡出的渗溢,稍微可以稀释和撩动某种怅然若失的情绪,乃至人与人之间咫尺天涯的的意涵,文字描述不妨平淡,故事叙述也不需起落,但是没有情节的拉扯和摆渡,更像散文式的静物写真。)

2 comments:

  1. 悲伤是冰与火的颜色,他是时断时续的痛觉。被打断的孤独会萎缩至原点,没有归处,所以我们在城市森林中驻扎营地,吸一口深入肺部的烟。

    ReplyDelete
  2. 个人觉得这篇的缺陷还是不少的;开始与结束不甚明显,节奏有些拖沓和松散,客观看的话甚至有点不知所云,写的时候有点把自己写进去了。

    不过,或许还是希望这样有点不知所云的、淡淡的感觉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