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师雨:部分身体

Sunday, October 24, 2021

师雨:部分身体

沟壑

上学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处早餐摊子,每当天蒙蒙亮的时候,摊贩们就出来摆摊了。卖油条的老婆婆总是能抢占到最前的位置,她的油条摊也是风雨无阻全年无休。每次路过,老婆婆总是佝偻着腰拿着一双长长的筷子在油锅里夹着油条不停地翻转,油锅里一直冒着热气。尤其是在冬天,翻腾的热气使我看不清她的五官,只是她脸上的皱纹在早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明显。松垮垮的皮肤从两颊自然地垂下,夹杂着蜡黄和黝黑,汗珠顺着两颊慢慢流下,刻画出百步九折萦岩峦的汗渍。

我不知道她到底有多少岁了,仿佛我记事的时候她就那么老,沧桑的脸庞上看不出慈祥,反倒是有些吓人,使得小时候的我一直不敢离她的摊位太近。只是随着年纪慢慢长大,也不知是胆子大了,亦或者是她卖的油条太过于使人垂涎,我偶尔也忍不住光顾。

婆婆做的油条金黄而饱满,跟她的相貌完全不一样,大家都说婆婆是个良心的商贩,用的油比其他摊贩家都干净很多。只有在得到称赞时候,老婆婆才会微微地笑那么一下,脸上的褶皱变得更深了,如同一条条沟壑相互交连,谈不上吓人,但是也真的不怎么好看。我不喜欢她,但是渐渐地我也不那么怕她。

直到后来有一天,我照例来到了她的油条摊那儿,老婆婆并未没有出来,替换她的是一个卖包子的大叔,我问大叔老婆婆怎么没来,大叔说他也不知道,反正他惦记这个摊位好久了,今天老婆婆没来,他就从后面挪了过来。我买了两个包子,油腻的馅着实让我觉得有些难受。看着包子上的褶皱,我微微叹气,果真不是什么干净的油啊。

放学时,我碰到了卖油条的婆婆,她坐在小板凳上跟别人聊天,我没有靠近,只听断断续续地声音传来“老了老了,干不动了”。老婆婆这次笑得真的很开心,没有了热气烟熏,脸上的沟壑似乎也淡了许多。

也许有一天皱纹会变成沟壑,但是沟壑里隐藏的除了那些勤劳、善良的劳动者岁月的印记,还有内心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同山河岁月的一张脸,从记忆的深谷进行人物的素描,文字沉缓有序,仿佛慢慢拉开了一道时光的皱褶,剪出了劳动者勤勤恳恳的身影,不过形容用词稍微重复,人物的描写之间或许可以添入地方的变更,让沟壑的意象更为融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