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妍:部分身体

Sunday, October 24, 2021

紫妍:部分身体

水果糖

我自小就毛病极多,动不动就嗓子疼只能算其中颇不足为道的一个。根治自是无从下手的,只能拿梨汤麦冬好生温养着,疼起来就磕几片喉糖,耐着性子忍到它自愈,过几天快活的日子等着下一次的到访。就在这种长久的不算折磨却也属实烦人的痛痒下,我对一切能让我暂时失去对咽喉疼痛感知的活动都十分热衷。轻压喉结便是其中翘楚。

最开始不过是小孩子顽皮,听信了众人口中的“男孩子才有喉结,女孩子没有”,闹着摸完父亲明显突出的脖颈,便把魔爪伸向了自己,指望摸出光滑的轮廓来圆满完成这组对照。不想却事与愿违,自己软软的皮肉下亦有一颗小小的圆珠,不甚明显却也安然存在着,年幼无知的小孩自是登时急了起来,生怕自己变成不男不女的妖怪,胡乱的按压着,试图把那颗微微凸起的小珠哪来的按回哪去。幸好啊,老父亲时刻注视着自己的女儿,着急忙慌的拉开那差点造成无意中自杀的“罪魁祸手”,搜肠刮肚的科普起人类身体的奥秘。

险些自弑的事告一段落,按压时的感觉却亘久的停留在脑海。轻轻的点下去,便能产生强烈的反应,彷佛有一团弹弹软软的水果软糖卡在喉咙处,你明知道它并不致命却仍旧十分在意,大概是身体对窒息的本能恐惧,压过了本就无所谓的嗓子痛,神经自以为机智的反馈出喉管被压迫的卡涩感,直冲后脑,被喉咙痛痒折磨的我得以片刻的喘息。若是不小心手重了一点,便真的有被扼住命脉的错觉,彷佛整个脑海中只留有这一处知觉,水果软糖瞬间变成了冰冷咯人的水果硬糖,令你失去了对其他部分的控制,连带着呼吸也浑忘了个干净。

奇怪的是,水果糖只有在自己按压时才会出现,后来男友玩闹着摸上来时,我只剩满脑子的黄色废料。

(书写自己身体的核突,其实都是解读性格的曲折,坦然的描述逼真里覆盖了一种成长的经验和启示,而且字句切肤颇能撩拨读意,不过软糖稍微可解,水果却无喻义,不妨往后延伸此味,比如让男友爱吃鲜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