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仪:开始与结束

Friday, October 8, 2021

嘉仪:开始与结束

电梯门开了

苏苏走出电梯,她是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她边走边拿出手机看看了时间,然后又转头看了看四周,果然在转角处看见一个穿着朴素的中年妇女满面愁容的推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等在那里,老人披着披肩,白发简单的别在耳后,低着头微笑着看着手里的不锈钢饭盒。

“小达呀,你爸吃小馄饨每次都要放很多辣椒,但是我想着他现在生着病还是要吃清淡一点,你说这清汤的他能喜欢吃吗?”

“肯定能”

说话间苏苏走到了她们眼前。

“哎呀苏医生来啦,今天还是要麻烦医生了,这段时间真的不好意思呀。”说着老人把不锈钢饭盒递给了苏苏。

“这老头怕是不喜欢这清淡的口味,但是这底汤都是拿鸡汤吊的,很有营养,麻烦苏医生让他多吃点啊,争取早点出院。你说这老头,自从进了这新病房就一直没出来,算起来有段时间了,面都没能见上…”老人面色忧愁的拉着苏苏的手絮絮叨叨的说了很多,直到被妇女打断才停下来。

苏苏抬头看了那妇女一眼,想起了住在icu的那位老爷爷,从被收治入院一直到住进icu,他老伴儿虽然因为腿脚不便无法陪护但却每天都坚持来送饭。可惜那老爷爷送来的时候情况就很不好了,加上年龄也大了,行医多年的她不用怎么猜也知道他撑不了多久了,到了最后她也只是例行公事的通知了家属。

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竟然被老爷爷的女儿堵在了办公室门口,一开始她以为是医闹,转身就想喊人,却被那妇女一把抓住“医生医生,我有个事情想求您帮个忙”那妇女犹豫了一下说“是这样的,您也知道我爸前段时间过世了,家里商量了一下还是把这件事情告诉我妈了,本来我妈知道以后虽然难受但是还是接受了这件事,结果第二天一醒来就给忘了,吵着闹着要给送饭,家里找了各种理由,到现在实在是拦不住了,您能不能到时候假装把饭收下,骗骗她?”

苏苏愣了一下“忘了?”

“我妈她有老年痴呆,本来不太严重,但是自从我爸走了以后就越来越严重,说的什么都不记得,也不愿意去医院,每天就想着给我爸送饭,家里人不敢再刺激她了,只能顺着。苏医生啊我知道这肯定很麻烦你,但是我们也是实在没办法,我爸还在的时候也是您照顾的最多,拜托您了”说着说着就要哭出来。苏苏一边宽慰她一边回想着那位笑眯眯的,坐在轮椅上,总是抱着饭盒的老奶奶。犹豫了很久,还是没能招架住妇女的攻势。虽然最终答应了,但是也约定好了就这几次,等老人情绪稳定了就要去就医。

思绪回到现在,苏苏宽慰着老人,在答应了她会看着老爷爷吃完之后才道了别。

苏苏看着那中年妇女推着老人转身离开,又看了看手里的饭盒,深深的叹了口气。她转身走进办公室,将饭盒放在桌上打开。热气扑面而来,她盯着那一颗颗油亮的小馄饨看了一会儿,最终也只是将它放在了桌上,一直等到热气消散,表面的油逐渐凝固,馄饨都坨在了一起才端起馄饨倒进垃圾桶。

苏苏将空饭盒放进办公室的柜子等着之后再还给那家人。处理好一切以后,她走出办公室,摁了电梯。她能感觉到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相比起那妇女的忧愁,她每次都是温和平静的,想来她女儿会逐步带她治疗。苏苏希望老人的情况能变好一点,内心深处却又觉得这样也好,不清醒的时候还能保留着希望,清醒了就必须要面对天人永隔的现实,但无论如何这些都不是苏苏能够掌控的。

电梯停在了19层,苏苏走进电梯,又叹了口气,看着电梯门重新关上。

(生离死别总有依依不舍的情节,似将预先构思的内容,勉强硬凑在形式的要求,导致叙述显得紊乱匆促,在电梯狭窄的空间布局中,仅能频频以对话含糊交代,描述形容用词多有不当之处,连带人物动作的衔接也不够分明,因此较难产生阅读的共情,而且从故事的转折看来,应在结尾才昭示死亡的真相。)

1 comment:

  1. 感觉故事情节不是很顺畅,写的时候想要通过回忆对话的形式描述出情节但是感觉没有通过对话充分表现出人物的心路历程。描写也比较平淡,没什么起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