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程诺:开始与结束

Friday, October 8, 2021

程诺:开始与结束

马门的明天

太阳尚未挣脱黑夜的桎梏,窗外黑漆漆的没有一丝光亮。别墅里精致的窗棂像兽大张着的口,深不见底,要把无论什么都一起嚼碎吞没。马门猛地坐起身来,来不及擦去满头大汗,忙从枕边摸出手机来。现在是三月十五日凌晨四点。他狠狠锤了一拳身下的大床。他瞥了眼柔软的绸缎床单,又低头摸了摸,随即他抬头环顾装潢精致的卧室,笑了。

马门已经好些天没睡好了,每天都做同样的噩梦让他对睡眠有些恐惧。他走出卧室想找找有没有冷水喝。昨天被打伤的腿还痛着,让他走路有些一瘸一拐。不过是摸了那个蠢货的老婆一把,马门低声咒骂着。每个月十五号才去买打折品的穷鬼还敢这么神气,呸。那个蠢货的老婆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没人能比得上我,马门灌了一口冷水想着,没人比得上我。

今天去市郊那家地下赌场玩两把,还是去找按摩店的那个小姑娘?马门有些纠结。不管怎么说先去借上几笔高利贷再说吧,反正也不用还。马门熟练的拨出一个号码。

马门已经记不清这是他过的第几个三月十五日了, 不过他已经很适应这种没有明天的生活了。第一天做的事第二天不会有人记得,第一天借的贷款第二天也不用还。这个世界仿佛一个上了发条的大型玩具,只会呆板地重复同样的动作。

马门在三月十五日里活着,从战战兢兢到如鱼得水。只要在一天结束前他拥有的东西,第二天依然为他所有:别墅,豪车,借款…… 短短十几天,马门从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变成了腰缠万贯的富豪,一个似乎永远不会落魄的富豪。

马门向后花园西南角走去,他昨天把买来的崭新的路虎停在了这里。马门准备开着它去市中心转转,到高档餐厅吃顿午饭,下午再去赌场玩两把。

不对,车不在这里。之前喝多记错了么?马门皱起了眉,那应该在院子的东北角吧,看来下次不能喝这么多了。

不对,也不在这。马门强迫自己镇定下来。在,对,在大门口,一定是停在那里了。

没有,也没有,还是没有。怎么可能,是我的,那是我的,都是我的,怎么可能会不见了,怎么会没有。马门急红了眼。

整整一个个白天,马门把别墅的院子翻了一遍又一遍。他脸色通红地喘着粗气,黏乎乎的汗湿透了他的衬衫。可是没有,到处都没有。

他脱力的摊在别墅的地板上。他不断安慰自己,一定是记错了,昨天根本就没有买车。可他清清楚楚的记得,那是一辆他垂涎已久限量版。他跑了好几天都没买到,直到昨天他才绕开所有人抢到了那辆车。为此,他还兴奋的跑去酒吧喝了好几杯。

可是现在它不见了,不见了,全都会不见的。别墅,豪车,现金,都会消失,全都会消失。不,我不能回到以前,马门想起之前靠临期食品和打折品生活的日子,不禁打了个寒颤。不会的,不会的,只要今天不过去,对,只要我不睡。马门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对,只要我不睡。

马门灌了自己一杯又一杯凉水,可迷迷糊糊的他还是睡着了。还是一样的噩梦,可是这次他看见了。他看见了通体漆黑的恶魔张开了双翼,两只奇长无比的脖子微弯着,两只鸟喙笑着一般微微张开,那两双眼睛带着刺骨的冷意直直地盯着他。马门大叫起来,可他发现自己发不出声音。他想逃离,可脚下生根一般动弹不得。马门看着恶魔的鸟喙张张合合,随即自己的身体像有了意识一般一步步像恶魔走去。一步又一步,马门走进无边的黑暗。

清晨的阳光刺破了昏暗,于窗沿衔来第一缕光——是三月十六日,久违了的明天。马门静静的躺在地板上,冰冷而苍白。这是不再属于他的明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