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莹珍:开始与结束

Friday, October 8, 2021

莹珍:开始与结束

有人曾经说过这个世界大很大,小很小,大到走了这么久都还没跟对的人相遇,小到围着喜欢的人绕一圈就彷佛看到了全世界。对于一个典型上班族IT男来说,这个世界大很大,因为在职场上可以遇到千千万万种各式各样的人,但同时这个世界小很小,因为在这个男性主导的工作场所里,每天只能跟几个固定的IT男同事在这个办公室里头相处。不过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这个部门的主管是个女的,但是我们对她的印象不怎么好,只知道她有一个不定时会在工作时间睡觉的怪癖。平时被脾气暴躁的她训骂时,眼睛都不敢直盯盯着她看,而往往眼神只能往向下飘看她最爱穿的那一双红色高跟鞋。

与平时一样,周末来到公司加班的我,一大早被那女魔头上司痛骂了一顿。心情不好的我放下手机,拿着那一份被嫌弃的办公文件,想下楼到公司附近的公园走一走,放松心情,寻找新的灵感。乘搭着电梯从十二楼下去时,电梯突然停在第六层楼,进来了一位女同事。由于沉静在刚刚被指责当中,我满脑子对着文件发愁,没有注意刚进电梯女子的容貌。只知道下一秒,电梯突然发出了剧烈“咔擦”… “咔擦”…的奇怪声响,顿时电梯里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

刚进来的女孩立马拿出快要没电的手机试图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她用手机微弱的灯光直照在电梯的按钮上,并且找到了紧急按钮,可是按了好几回,却无人回应。在她试图尝试好几回求助时,我用余光偷瞄了她几眼,可没料到过一会儿,还没来得及看全她的容貌,她的手机竟然没电了。在这黑暗狭窄的空间里,虽然空气中飘着女孩身上淡香的玫瑰香气,但是始终藏不住我们两人尴尬的冷气息。 不知是由于害怕空气安静,还是由于无聊,我的身体开始慢慢倾向女孩的方向,而不知怎么地,我的大脑突然好像不受控的开启了啰嗦的自我介绍模式:

“你好!”

“你是在来自公司哪个部门的?”

“我今年27岁,我是……”

说着说着,女孩听了几句话后没有回复,只是打了打哈欠,就将头侧靠在我的肩膀。这时的我,脸红耳赤,手心里冒着冷汗,肩膀僵硬着不敢随便移动,生怕轻轻一动就会惊醒到她。电梯里宁静得仿佛只听得到彼此扑通扑通的心跳声,我只知道这一刻的她,被困在了梦里,而我却感觉我们被困在了属于我们的小天地,彷佛我之前所追求的“全世界”就近在眼前。而等待别人修复电梯的时间已并非煎熬,甚至这一种等待已经慢慢地转变成了一种享受,而我是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停留在此时此刻。

这里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直到……

有人从上面呐喊道:“电梯维修好了!”。电梯照常恢复运作后,电梯里的灯突然一亮,有如惊醒了这一场美梦。久违的光线刺进我的双眼,当我缓缓地适应着灯光,慢慢地试图张开双眼时,我朦胧的看到电梯镜子里女孩的投影反射,还有她那双眼熟的红色高跟鞋,顿时,我的心里一凉……

(一段电梯坏了好了的雾水情缘,描述语气有点冗杂失焦,情节的铺排和人物的动作也稍微不合情理,而且认不清彼此面目的情境较难成立,不如就安排为两个陌生人共乘,男的心猿意马,女的为莫如深,最后可以黄粱一梦,或者让电梯门打开后,女的投向男的某位同事的怀抱。)

1 comment:

  1. 在写这一篇文章时,描写人物的心理感想有欠佳( 有点简陋,枯燥,不够细腻描述人物内心的心理活动)。开头可以有加进步,结尾有点过于匆促,而且剧情可以有更好的结构。感觉爱情题材很难写和掌握,也写不出爱情的味道,但至少尝试了,勇气可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