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燕儿:部分身体

Sunday, October 24, 2021

燕儿:部分身体

牙齿大户

我从小就是一个牙齿大户。说实话,对于怕血怕疼的我,这种换牙的体验感极差。在那期间,新牙总是迫不及待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野心勃勃地想要顶替瑟瑟发抖的乳牙们。

在我四年级的时候,新牙大部队也差不多都凑齐了。前排,一对大门牙正立中间,两个角落由虎牙坚守,气势汹汹。两者中间的兄弟只能委委屈屈地在大佬们后面驻扎,左右对齐倒是显得有些秩序。而其余的小兵小将因为空间不足而歪七扭八地共享着下排牙床。仔细一看,我还真不少牙。

最令我没想到的是在我的上颚也突然冒出一个尖尖头,仿佛是个潜伏已久的间谍,在后方悄悄打量着我的牙齿大军。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口腔溃疡的小伤口。但不对呀,这坚硬的触感怎么似曾相识,还有逐渐长大的趋势。

为了一探究竟,我不得不把我的探员送入大嘴里,借用手机镜头来看看藏身在我上颚的到底是何方神圣。几番尝试,得到的总是模糊不清的画面。最多只能看到牙齿们挺拔的背影,以及柔软粉嫩、充满皱褶的口腔内壁。我揉了揉酸痛僵硬的脸颊,感觉下巴要脱臼了,咬合间仿佛能够听到“咔咔咔”的声音。

无措的我最后还是向妈妈申请求援。看着那正落于上颚正中央的小牙尖尖,她也是吓了一跳,哭笑不得带我看牙医。医生淡定地查看后,安抚我说这是挺常见的情况,只要拔掉就好。

说做就做,我恍惚间就躺在了小床上,等待着口腔麻醉。在一瞬的刺痛后,阵阵酥麻感悄然降临于口腔,直到没了知觉。我隐约能够看到牙医在我口腔内一阵鼓捣,却全然无法感知他所作所为。 “锵!” 直到不锈钢之间的清脆撞击声传来,仿佛已向我告知了这小尖牙的最后结局。

(简单的一则拔牙记,讲述得也算饶有趣意,以牙齿列队的描写拉开序幕,接着以行军间谍做喻,可惜仿佛战场的牙床,后半没有延续狂想,内心的纠结尚且可以放大来写,而且最后的声响,应是枪毙般的碰一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