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宁:开始与结束

Friday, October 8, 2021

怡宁:开始与结束

兩小時的雨

12點38分,我瞥了一眼桌子上的時鐘。 

窗外開始下起大雨,空氣變得濕乎乎的,這個時候最適合躺在被窩裡睡上一覺了。 我最近失眠,夜裡總是輾轉反側,腦子裡不斷盤旋著一個問題:我到底該不該留在這個小城市? 這邊的工作只是每天編輯表格,雖然無聊,但每個月福利還不錯。 今早郵箱裡收到來自上海的一家自媒體公司的面試邀請,提供的職位是文案設計。 我的內心還是按耐不住喜悅之情。 當初找工作時向大城市的各個公司投遞了不少簡歷,最後都杳無音訊。 好幾個月過去了,只有收到這唯一的一份面試邀請。 在本地工作的這幾個月里,一次次打開郵箱都無果,心中去大城市的計劃也漸漸擱淺。 這份面試邀請好像根導火索,重新點燃了我內心對大城市的嚮往。 我決定放手一試。 

走進領導辦公室請了兩天假去面試。 到了上海,我像個沒見過世面的孩子一樣,在計程車里不停望著街道旁的高樓大廈和高級商場。 大城市真好啊,感覺空氣都清新了起來。 我的面試也很成功,當晚就收到了offer。 於是我馬上回家辭去工作,通知了父母,他們表示很不理解,但看到我對大城市的嚮往,也不好阻撓。 這兩天的一切都好似被安排好了一樣,按照章程有條不紊地進行。  

12點38分,下班后我眯了一眼掛在白牆上的鐘錶,無數念頭從心中閃過。 時間飛速地流逝著,從家鄉到上海工作轉眼已整一年,我的步伐潛移默化的隨著身邊人改變著,開始迷戀這裡CBD的高樓大廈、夜晚的燈火輝煌和 每個人的前衛思想。 今早在電梯裡,旁邊女生背著最新款的香奈兒,而我的包只是一個小牌子不上不下的價位的輕奢包,她瞄了一眼我的包,眼神里那種瞧不起的眼神一直刻在我的心裡。這樣不屑的眼神在這一年裡我看到過無數次,漸漸地我也想要擁有新款的名牌包、想在這發達的商業區擁有一套高檔公寓、想要獲取街道上的行人羨慕的目光。 更可笑的是,到了大城市開始工作才發現除去一個月的花銷,賺的錢和在小城市也沒差多少,房租、交通費和食材費都比小城市貴得多,每一樣都壓的我喘不過氣。 工作方面也是大失所望,美名其曰職位是文案設計,幹了一周才發現只不過是個文稿糾錯員,每天讀著別人的文章,給別人糾一些字眼和語法的錯誤。 

回過頭,才發現時鐘已經轉了一圈。  "對,這就是我想要的! 大都市一切的一切!  "我狠狠地麻醉著自己,"我不要在小城市裡做著無聊的工作,過著平凡的生活!  "我放棄了和家裡人平凡穩定的生活,選擇單槍匹馬到大城市打拚,為的不就是挑戰自己嗎? 這一年作為異鄉人的苦和淚我都嘗遍了,工作的壓力、同事之間的隔閡、對家裡瘋狂的思念。 當初來上海的悸動已蕩然無存,如今只剩下無盡的疲憊和滿足虛榮心的慾望。  

"人啊,活的可真渺小。  "我靠在沙發背上嘴裏嘟囔著,望著落地窗外燈火通明的城市。  "我到底想要什麼呢?  "我就像在莫比烏斯帶上不停掙扎和奔跑的小女孩,前方的路沒有盡頭。 在選擇中搖擺,在不安中哭泣。 最後,其實只是在同一個曲面上糾結,並沒有更清晰的答案。 當時在無趣的穩定和有趣的嚮往之間,我決然選擇了後者。 如今現實卻讓我無法肯定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2點38分,我瞥了一眼桌子上的時鐘。 

大雨停了,我睜開眼睛,發現自己趴在滿是文件和資料的公文桌上,耳邊傳來指尖敲擊鍵盤機械的聲音,空氣里還瀰漫著咖啡的苦澀味兒。 電腦螢幕上顯示著工作還剩下一大半沒有做完,至於我此時此刻在哪裡,我腦中潛意識的迴避了過去。 

(下雨之際適合回憶,但是雨過天晴又是了無痕跡,文字大抵流暢清晰,承先啟後的倒敘,僅靠人物的內心剖白和際遇記述,倒也將故事說得淅淅瀝瀝,不過整體稍欠情節的亮點和驚喜,這類都會幻滅和人生迷茫的主題,雖然仍在現實中前仆後繼的上演,不過寫來較難擺脫典型的俗套,或許還得在人物的設定中,注入一些別樣的面目和特性。)

1 comment:

  1. 那莫比乌斯环上在成长的女孩,似乎永远没有尽头。开头似乎已猜到是一场梦,若结尾能有更大的反转会更有趣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