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亦:故事1

Friday, October 8, 2021

梓亦:故事1

可以不要关厕所灯吗?

最近入睡总是很困难,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辗转难眠。透过厕所门的缝隙可以看到里面传来的光,隔壁房间的人才正要洗澡。

学校的老式宿舍,房间里都有卫生间,但是并不完全独立,两个房间的人共用一个卫生间。

选择老式宿舍,一来是因为价钱便宜,二来便是看中了房间里的厕所。两个房间的人共用厕所总比一层楼的人共用厕所来的干净吧!老天还是比较疼我,在宿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不费吹灰之力,轻松便得到自己想要的房间。隔壁房还是上个学期同舟共济的同学呢!

正当我以为我的宿舍生活会非常幸福且美满的时候,厕所里开始出现一些不讨喜的生物。

蟑螂,一种对社会百害而无一利的物种,竟然在房间的厕所里隔三差五的出现。虽说厕所偶尔有蟑螂光顾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我可以肯定,每一晚都能够在里面巧遇各种大大小小、体型不一的蟑螂,这绝对不正常。

因为害怕厕所里的不速之客,无数个日夜,隐忍尿意。甚至,冒着被保洁阿姨骂的风险,也要到楼下的公厕去方便。奇怪的是,隔壁房间的那位同学,却活的逍遥自在,浑然不受“小强”的困扰,看来她是个久经战场的女人。敬佩。

忍无可忍,我打电话到宿舍办公室去反应这个情况。

果不其然,电话那端似乎能听到一丝不屑的声音,即使我一再强调厕所里有蟑螂窝的可能性,他或许觉得是我小题大做了。虽然如此,那人还是承诺会派人到厕所来放药。

两天过去了,厕所里的蟑螂依旧,那放药的人却迟迟不见踪迹。待他们来的时候,我却在外上课,不在房间。硬着头皮,我发了条信息给隔壁房间的那位同学,用最真诚的文字向她诉说我对蟑螂的恐惧,心里疯狂祷告这个决定并没有冒犯到她。

所幸她并不在意,甚至还对我的举动表示感谢。回到房间后,她告诉我:“那些人只是拿药喷那些洞口罢了!超级快,不到几秒钟。他们还告诉我,只要一关灯,蟑螂就会跑出来!所以不要关灯就可以了。”

那一刻,我脑海中只飘过“治标不治本”五个大字。但相信从现在起,大家都不会关厕所灯的,对吧!

不过这一切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我原以为大家都是站在“清除小强,保卫家园”这一条战线上的,事实证明,隔壁房间的那位同学还是选择站在“随手关灯,保护地球”这个阵营里。虽然内心些许失望,但为了维护我们那同甘共苦的友谊,我并没有指明让她开着灯。只是每一天,厕所里都会默默上演好几场,“你关我开”的战争。

淅沥沥的流水声结束,正巧睡意上头,眼皮缓缓合上,“嗒”一声,黑了。

求求你了同学,可以不要关厕所灯吗?

(像是对于现实遭遇的苦水直述,整体较无说故事的婉转笔触,情节虽然大可从自身取材,但是当中还需另做想象,从厕所门缝的漏光以及对于小强天生的恐惧,其实大可另辟情境,另造人物,从而讲述一则比较能够引人入胜或者让人深想的故事。)

2 comments:

  1. 一开始其实不打算这样写的,但是要写符合条件的虚构故事对我来说还是很有难度的。然后有一天睡觉之前,隔壁房间的人突然关厕所灯,有一点生气,突然发现这样写的话也可以符合那四个条件。所以就开始写了。
    不过整个故事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所以感觉很难引起共鸣,虽然完成的很快,可是多少还是有点无趣。因为字数原因,感觉也有点虎头蛇尾。
    上交之前其实有犹豫,不过已经没有时间了,至少抒发了自己的情绪,感觉还是不错的~

    ReplyDelete
  2. 写得挺不错的 我把我自己代入进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