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宁:故事1

Friday, October 8, 2021

怡宁:故事1

院裡院外

我是一隻流浪狗。

我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是什麼,路過的人們會叫我汪汪或者大黃狗,我把這些稱呼當做我的名字。 直到有一天我路過一排別墅區,站在圍欄外,我聽到那些人類叫我的同伴各式各樣的名字,雪餅,花花之類的,我才意識到原來我沒有屬於自己的名字,我的生活也和那些在院子裡的同類不同,他們在裡面,我在外面。

我很羡慕那些在院裡的同類們,他們的碗裡總是有飯吃。 最近我總是挨餓,雪下的太大了沒有人願意出門吃飯,自然沒有殘羹剩飯可以填飽肚子。 我和老頭的相遇是在一個晚上,我像往常一樣在社區街道四處遊蕩,看看能不能找到些吃的,老頭拎著兩袋香腸從肉鋪店踉蹌地走出來,剛烤出來的香腸太香了,隔著一條馬路我都能聞到香味,老頭穿著老式飛行夾克,一左一右微微晃動地在路上走著,那樣子真滑稽,人怎麼就不能有四條腿呢? 我屁顛屁顛地便跟了過去,保持著兩個我的距離,生怕嚇到他,路這麼滑摔倒了可糟糕了。 一路跟隨著他,原來他也住在那種獨棟別墅里,那裡有我的同類,燒烤架和亂跑的小孩那種。 但是他家看起來空蕩蕩的,黑著燈,房子外也沒什麼裝飾品,光禿禿的草地上覆蓋著厚厚的一層雪。 當老頭準備打開鐵門時,我才鼓起勇氣跑到他身前完成我要飯的標準動作流程,一屁股坐下,哼唧兩聲,伸出舌頭,眼睛直勾勾地盯著那兩袋香腸。

老頭注意到了我,低下頭,眼睛也直勾勾地盯著我的眼睛,彷彿在思索些什麼,我看不透他,或許是因為他垂下來的皺紋遮擋了他一半的眼球,或許因為他年紀比我大,段位比我高,所以高深莫測。 這短短一分鐘內,我已經快放棄了,看來他並不打算施捨給我幾根香腸,又要挨餓一晚上了。

"進來,快進來大黃狗!" ,我看到他緩緩的在向我招手,要我進院子,雖然我聽不懂他說的是什麼意思,但那是一種很愉悅的語氣,應該是在歡迎我吧。 這是我第一次踏進院子內,竟然覺得如此寬敞,平時在外面流浪慣了,一進來感覺還挺不一樣的。 房間裡空蕩蕩的,我聞不到除了老頭之外其他人的味道,看來他是自己住在這裡,在客廳的角落裡有一個坐墊,我仔細聞了聞,上面有我的同類留下的味道,電視機下擺著一張老頭和一隻大黃狗的合照。

老頭從廚房走出來,把香腸放在了給我的同類們那種專門吃飯的碗里,肩上還搭著一塊有點發黑的浴巾,"美美,吃香腸了。 "我是個男孩子啊,算了,美美吃完香腸再說吧。 我剛吃完,還沒來得及舔嘴巴,老頭抱著我就往浴室走。

看來,我以後也是個院內人了。 

(孤身老人與流浪貓狗,這類人獸配搭的情節雖然常見,但是描繪鮮明刻畫如實,文字娓娓道來並且調轉使用狗眼敘述,除了提供了較為不同的視角巧思,同時也迴避了容易陷入矯情的寫法,打開了另一種探視人性的維度,渴望溫飽的狗兒與心念羈伴的人兒,在一個下雪的世界找到彼此,故事溫馨的程度恰到好處。)

1 comment:

  1. 每个流浪的人都渴望有一处归属于自己的地方,或许人就是很难代入动物的世界,全文读起来略平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