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2, 2017

凯宇:一块记忆



小镇故事

2009年,十二岁的我初来镇上,搭起帐篷,用稚嫩的笔法敲开一段不说话的旅居。

这座小镇名为“部落格”,其居民以“部落客”自称。他们从扎营开始,用日积月累的图文慢慢堆砌成家,从门面到角落亲手布置,在屋里圈养生活情调。他们喜欢以键盘书写日记,无论是在慵懒的白天,或是夜深的睡前。

踏入初中,帐篷已不堪记事的堆叠如山,于是我也造了所房子,前门挂上自绘的插图,后院种起木瓜树,将种种平凡与不平凡的际遇寄情于指尖。在熙攘中散步,我看见不同的居家主题塑造出风格独特的路人甲乙,小镇也被雨后春笋的颜色重新粉刷,不再单调。

我在旅居路上结识了一群年龄相仿的部落客,我们时常互相参访,把话语置于篇章的夹缝间,静静交心。跳脱小镇的布景,我们其实分布于马来西亚底下不同的地理坐标。微妙的是,与好些人因了解而形影不离,也有的成了特别的笔友关系,让我意外爱上将温度亲笔烙在信纸的动作,爱上收信前后的期待和欣喜。

几年后的今天,脸书、推特垄断了居民的憧憬。自家的门,无论封锁或不封锁,想搬的都没留着,倒是遗留下来的故事停格不老。或许比起大篇幅的文章,他们更偏爱井号。当小镇光景不再以前,仅剩的居民包括我,依然在灯光晦暗的窗前,续写昨天今天。

从泛黄的初中记忆爬出,迄今九年,来信上的铅笔字迹浅了,而明信片与贺卡同空气交配出点点黄斑。小镇解开了捆绑我情绪的绳索,还赠送不善言辞的我一个表达并认识自己的空间,以及对创作的坚持。淡进淡出的部落客太多,然小镇仍保存着每个人生缩影,盼着归人。

这是充满故事的小镇,而镇上的人,习惯以文字取代灯火,彼此投影。

(既名之部落,似无需再划地筑镇,侃侃悠游昔日心迹,虽然仍有子吟青青的情怀,不过作为知交砥砺的感念,文字却是极其诚挚隽永,只是这种抒怀的方式,较像是年少曾经的回顾与忏情。)

4 comments:

  1. 希望剩下的居民可以继续保卫家园,永远不要搬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这得跟坚持和兴趣挂钩了 :P

      Delete
  2. 老师,请问知交砥砺和忏情 是怎么解读?有点不解。

    很庆幸自己拥有过最美好的时光,没有错过任何东西,如果没有加入这个平台,大概无法有这样的经验,去认识很多学校以外的朋友,透过别人的故事开阔自己的眼界

    ReplyDelete
  3. 砥礪為互相取暖。懺情當情感宣洩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