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璟仪: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1, 2017

璟仪:一块记忆


孝服

新年又到了。与往常一样,我跟着爸爸妈妈到外婆家去拜年。因为学业繁重,已经很久没来看望外婆了。外婆家祖屋楼下有一排排的座椅。今年去拜年时,经过祖屋楼下的石椅,它还是完好无损,等待着下一位过客。

虽然事隔多年,每次经过这个地方,还是会心有余悸。因为那是外公举办葬礼的地方。

那天,是周末早晨。如同往日,我一大早就起床,等待妈妈来外婆家接我回去。吃过早饭,也看了平时最爱看的哆啦A梦,妈妈还是没来。每当听到门外有脚步声,我就冲上前去看,却没有妈妈的踪影。望着高挂在墙上的时钟,一小时,两小时就这样过去了。我实在是等到不耐烦了,便打电话给妈妈。

“你要来了吗?”是我说的第一句话。
“你要来医院看外公吗?”妈妈的声音变得既沙哑又沉重。

还不到一个小时,我已经来到医院。我按照妈妈发过来的信息,找到了病房。一踏进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不省人事的外公的那一刻,是我一生中不能磨灭的记忆。眼泪簌簌地流,完全不受控制。外婆握着我不停颤抖的手,抚摸外公的氧气筒,让他知道我来看他了。我很想叫他,告诉他很多事情,可是连一个“阿”都发不出声来。我站立在外公身旁几个小时,直到他安详而去。

生命如此短暂,就连办葬礼也是如此匆匆忙忙。外公去世的那一天,全家都换上孝服。不记得是怎么熬过来的,全家人互相扶持,守了七个日夜。

(故地牵思是回忆的常式,全文的脉络有点零散,遣词用字也不够成熟,既然题为孝服,可是却毫无着墨,描述的焦点应是丧礼,再加强此处的细节,而非如此匆忙带过。)

1 comment:

  1. 感觉用带孝比较妥当。因为穿的不是旧时的麻衣,只是白色衬衫与长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