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勇宏: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1, 2017

勇宏:一块记忆


拜天宫

每年的农历大年初九,是福建人拜天宫的传统习俗之一。身为福建人的我,必须在家里帮忙妈妈把不一样的贡品装在不同的盘子中,并且放在面朝大门的那张桌子上。除了除夕夜之外,每年的这个日子便会是妈妈最忙碌的一天。

今年的拜天宫的模式和往年一样,有些不同的是,用来祭拜的发糕和年糕,都是妈妈自己亲手做的。这令我想起头一回帮忙妈妈准备拜天公的祭品的时候,那年的年糕和发糕也是妈妈自己亲手制作的。

我也不知道妈妈为何每年都如此执着要自己动手,但成长的岁月渐渐让我了解到背后的原因。

那时的我才刚升上中一,对拜天公的习俗不止是一窍不通,也对此事完全没有兴趣,况且那天也是个人人所称的蓝色星期一。放学回家后,当妈妈告知我那晚必须帮忙一起准备拜天宫的祭品时,我并没有很乐意的答应,然而,我意识到我的睡眠时间将会因为此事而被耽误。由于当时的我,不太明白拜天宫的意义何在,我只想要赶快帮忙把拜天宫的仪式做完,然后赶紧上床睡觉,想要把握每分钟的睡眠时间,毕竟隔天早上还必须起来上学。

那一天,我深深的体会到拜天宫的准备工作是如此的费时。当凌晨十二点一到,妈妈便把手中的香只给了爸爸和我,并一起往门口的方向拜一拜,再把香只插进神桌上的香炉。我原本以为只要将香只插进香炉里,就算是完成了拜天宫的仪式,但事情并非如我所愿。拜天宫也必须等待蜡烛烧完之后,再把准备好的金银纸钱和甘蔗,拿到组屋楼下去烧,才算是大工告成。

这些年来,把金银纸钱和甘蔗拿到组屋楼下烧。却是交给我和爸爸的负责。当金银纸钱被火烧成灰烬时,仍然还有火苗,随风往空中的另一方飘去,就像是把人们的祈祷与希望,随风传达给天宫。甘蔗在和金银纸钱一同燃烧的当下,也发出“啪啪”的声音,就像是在过新年时的炮竹声。

如今的我已经不是十年前的我了,也不再早睡。我深刻体会到身为福建人拜天宫的重要意义,也理解为何妈妈会如此执意。因为祭拜神明能够让妈妈以一颗真诚的心,来向神明寄托一家人,能够平平安安的希望。

(像是交代前因后果的作文式笔法,顺带略讲福建人的礼俗,敬天祭神应是充满好奇和想象的记忆,写来却是千般不甘而显得木纳单调,文句偶有不甚流畅之处,多用逗号间歇处理。)

1 comment:

  1. 第一次了解到拜天宫這傳統習俗,而且看到作者母親願意花如此多時間準備祭品,可以深深感受到她對家人的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