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恺秢: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1, 2017

恺秢:一块记忆


乳牙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传说楚国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抱石跳汨罗江自尽,而老百姓们为了防止他的遗体被鱼所食,便将粽子投入河里喂鱼。

每当端午节来临之际,浮现在我脑海里的并非屈原的故事。说来可笑,看着挂在家里的那一串串肉粽,我总会回忆起儿时所发生的一件趣事。

当时的我很小,约六、七岁大。趴在电视机前,看着可爱的卡通节目,我双手捧着香喷喷的肉粽,津津有味地啃着。不知怎么了,吃着吃着,粽子的味道突然变了。原本含在嘴里那香软甜糯的糯米饭,一瞬间像是被加了药似的。咸咸的,还带有一丝铁味。只能用二字形容——难吃!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将口中的东西全都吐出。

咦!肉粽里怎么会有石头啊?

浅褐色的米饭像是被浸泡在血液里似的,成了暗红色。嘴里的腥味愈是浓重。感觉怪怪的,总觉得像是少了什么,可却说不出个理所当然来。不管了,先去个漱口,将腥味去掉吧!
连续漱了好几次,方才彻底将异味去除。看着嘴里吐出血迹,心里难免萌生一股惧意。我是不是要死掉啦?照着镜子,我可被自己的倒影吓了一大跳!门牙不见了!

不记得当时是感到新奇还是害怕了。只知道说话时总是漏风,咬字不清。牙齿几时才会长出来呢?万一长不出来,我岂不是一辈子都要“无牙”了?

现在回想起儿时第一次掉牙,难免会觉得当时是多么地天真。可是现在只能远远的羡慕,当时的生活无忧无虑,只需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恼。可我们终究还是得长大,而这些儿时的“第一次”,只能被封锁在记忆中的某个角落里。

(自问句式的形态似乎是写作的习惯,首尾的起合也是作文的笔触,不过叙述捕捉到了逼真的动静,描述虽然大致流畅,却也可以增添多些新奇的想象,而不仅只是大惊小怪的心情。)

7 comments:

  1. 看到你写换牙,倒是勾起了很多我小时候的回忆。好几年牙齿都是不齐的,但离现在已经很远了。现在担心的是牙再掉就要戴假牙了。

    ReplyDelete
  2. 我记得是脆皮烧肉和我牙齿打架 结果牙齿输了 :'(

    ReplyDelete
  3. 形容得很逼真,看得我感觉牙齿也有点痛XD
    还记得以前掉上排的牙齿就要忘下丢,也是怕牙齿从此不再生出来。小时候的回忆都是美好的,即使时光流逝让我们变成了大人,但愿我们都可以保持着心底那份纯真:)

    ReplyDelete
  4. 雖然我脫牙的過程沒有想作者這麼「可怕」,但看到這篇脫牙的經歷,倒也勾起了我小時候換牙時疼痛的印象。

    ReplyDelete
  5. 勾起了我小时候忽略牙齿健康的记忆。长大后,我要比一般人多做定期检查,也面对去做根管治疗的命运。

    ReplyDelete
  6. 想起小时候,真的很怕换牙。又不敢上牙医拔掉它, 只能等它自然掉下。后来我妈教了一个偏方--故意去咬一片面包。牙是掉了, 但一段时间面包是不敢吃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