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莲: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1, 2017

丽莲:一块记忆


水果店

父亲经营水果店已经超过三十年了。

我对水果店的印象停留在时常出没的老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父亲摆设老鼠笼,希望能捉到老鼠,减少它们偷吃水果的机率。他不惜一切的用一根香蕉、一片苹果,甚至是鸡翅膀作为诱饵,引老鼠进入笼里。那些努力都是徒然的,老鼠没捉获,水果还是有被咬过的痕迹。

首次来到水果店是我年幼时候的事。那时候报读的幼儿园在武吉巴督,靠近水果店附近,而当时住在杜佛,有一段距离。父亲又不放心把我留在家,所以我得跟着他来到店里。由于从马来西亚的货物通常在凌晨抵达店面,我们都得在凌晨两点出门。父亲有一辆小货车。我每次在车上望着空荡荡的马路,他则喜欢把车窗拉下,把陈洁所演唱的山歌黄梅调调到最大声,用口哨吹起曲子。

那时的父亲不过是四十开外,手脚灵活,整个人总是神采奕奕的。一到店面,父亲把我安顿在折叠式的椅子上后,开始工作。他把装满香蕉的竹篓用两轮手推车搬出来,用塑料绳系一个绳圈,把香蕉挂起来。过后,他把一箱箱水果摆放整齐在店外。一番忙碌后,到了早上六点,水果店正式营业。

自从陪伴父亲二十年的货车报废后,我仿佛看见父亲年老的衰落。他得提前出门,搭巴士到水果店里。如今的我已上了大学,习惯熬夜。每一次听到父亲的闹钟响起,看到他凌乱的白发,步伐蹒跚的走出房间,我不敢去预测未来几年后水果店将会是如何。

我觉得我有责任去支撑这间水果店,每个周末都会去帮父亲卖水果。店里的设备依旧没变,每个角落有老鼠笼,有年幼时睡的折叠式的椅子,连营业时间结束仍然是下午一点钟。回到家,我忙于课业,父亲则是播放他爱听的山歌黄梅调,用口哨轻轻的吹起曲子。

(虽然较是对父亲半辈子的感怀,而不是某个记忆事件的回溯,不过文字平实,不急不徐的节奏中,也流露出了亲情真挚和恒远的余味。)

2 comments:

  1. 能传承“祖业“也算是对父亲的一种回报吧,文字之间可以感受到对爸爸的疼爱。

    ReplyDelete
  2. 從字裏行間中可以感受到父女間深厚的感情,作者說到自己有責任繼承水果店時,可看到作者很努力去守護父親重視的東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