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悦: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欣悦:三片记忆

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飞累了就睡在风里,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死亡的时候。-《阿飞正传》

【探路】

清晨,萧山国际机场。夜空披着一层浓墨的黑,月亮躲进了云层,城市尚在昏昏欲睡。机场的门开开合合,暖气多少抚慰了别离的肃杀,但若有似无的冷风时时提醒着人们莫多作停留。

穿着厚重的棉服,拖着笨重的箱子,背后还跟着庞大的送行队伍,心情倒是异常轻快。到了安检口,和朝夕相对18年的家人稍作告别,我看见了父亲目光中的牵挂和祝福,母亲泪眼中的不舍和担忧,弟弟侧身向前,小人得志:“你终于要走了,以后我就是独生子女了,记得到了报平安。”“晓得啧,再会”,然后潇洒转身。那一瞬间,四变一,之后的路只有自己走了。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对远方的无限期待和对未知的跃跃欲试,盖过了离愁别绪。

“再见了妈妈,今天我就要远航,别为我担心。”

香港,我来了。大学,我来了。


【迷途】

八月正午,骄阳似火,杭州的气温高得令人发指,豆大的汗珠不断渗出,口罩随着粗喘不断起合。“不需要我送你进去了吧。”“不用,我自己走。”“好,一路顺风。”“欢迎您乘坐…”飞机上的播报声响起,掐断了思绪。告别历历在目,飞机即将起航。襟翼展开,开始滑行,眼前的景物加速倒退,一如归家的这段日子,都被尘封在过去。

太短了,归来不过数日,便又要外出求学。太迷了,频繁奔波就是是为了什么。太难了,此次一别,何时才能再回。我曾以为远行的意义是为了看见更大的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但舟车劳顿逐渐浇灭了探索的热情,世界之大让人不禁迷失自我,故乡的人事物却能给予人切实的归属感,抚慰枯涸的心灵。我多么,多么,多么想再多贪恋一刻这温暖。

“轰—”飞机冲进了云层,在迷雾里逐渐爬升,一如我的前路,从此悬在半空,无法着陆。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破局】

人这一生都离不开四方四正的盒子。小时候,书包里装着满满当当的课本;长大后,几只行李箱便可打发一个人;老了后,连自己都要进那小盒子。

这一年,诸多变故,颇多艰难,精神世界面临沉重打击。我意识到,我需要一个能够独处的地方,来自我疗愈,自我重构。幸运的是,交换给了我一个去到新环境的机会。将全副身家装入行李箱,带着父母的“注意安全,一切顺利”的叮嘱,伴着不破不立的决心,头也不回地再次起飞。

飞机破云而出,缓缓下降,坡岛的轮廓渐渐呈现在眼前,落日余晖笼罩下的城市,焕发出一层朦胧的光。心里涌过莫名的情绪,眼里泛起泪花,可是孤独,可是惆怅,可是释然。扰流板放下,“登—登—,”飞机平稳着落,憋回泪水,收好心情,我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拉着箱子,站在机场门口,用力呼吸一口陆地上的空气,终于有了切实的到达感。夜幕降下,华灯初上,新的局面即将展开。

回不去的故乡,罢了,“此心安处是吾乡。”

但无脚鸟怎能下地,漂泊才是永恒的主题。稍作休整,四个月后,再次起飞。

(飞行在命运的背景,记忆或许是唯一的落体,文字细数了几番漂泊的依归,情感虽然饱满却也不够洒脱,既然以阿飞开头,或许该学梁朝伟梳头,不发一言而尽在其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