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江云: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江云:三片记忆

哎呀真香 

【油焖大虾】

小时候家庭的经济水平,是家长每周把五元十元的钞票存进银行。我最爱吃的菜,出自小区唯一餐厅里那个胖师傅,是一盘味道和个数从来不变的油焖大虾。

每次都是十个,环形摆在圆盘上,红彤彤,亮晶晶,香乎乎,经过妈妈的手一剥,再在汤里一蘸,再往我嘴里一送,真香。滑滑嫩嫩的是虾肉,香香软软的是嘴边的手,漂漂亮亮的是她的笑容。

我吃完十只虾,我妈笑得像白捡了十块钱。

【彩色棒棒糖】

作为最听老师话的班长,我喜欢中学时期那个最爱打架的男孩儿。

难以跟小姐妹分享喜欢他的羞涩欢喜,也不敢触碰“早恋”的高压线,我习惯装作生气地把准备好的作业给他抄,以监督之名去楼道看罚站的他冷不冷,后来发现他喜欢阿尔卑斯的彩虹棒棒糖,每周末下午的活动课,班里所有人都能收到班长送的彩虹棒棒糖。

我买过很多次糖但自己并不爱吃,我知道棒棒糖会很甜。他叼着糖棍小心翼翼跟我道谢的时候,笑得很甜。

【咕嘟咕嘟的火锅】

我有两个好朋友,AA和CC。她俩让我的生活从纯粹的吃饭睡觉学习顺利过渡到充满烟火气。我们恰好都爱吃火锅,最近的一次是庆祝我和AA乔迁之喜。

我吃火锅的口味早就从纯正的麻酱被带成了油碟儿,从无肉不欢到油麦杀手,从爸妈给剥虾到抢她俩刚剥好没来得及吃的,从不爱吃甜到霸占我们都爱的甜豆花。

我们那次煮火锅用的是一个小小的插电的锅,由于容量不大,锅底不久就开始“咕嘟咕嘟”地冒泡。

这时候CC放了一把油麦菜进去,“咕嘟”的声音就在我们清脆的碰杯声里消失不见了。

(记忆的千回百转都在肠道,文字的用料精细,形容的火候适中,情感的摆盘悦目,借饮食串连生命里的种种关系,往往不需大快朵颐,即可尝到悠远而饱足的味道。)

2 comments:

  1. 看似写成长经历中的食物,实则展现了成长路上在意与被在意的那些片段,像一盘荤素均衡,有酸有甜有辣有咸的佳肴呈现在读者眼前

    ReplyDelete
  2. 回想成长的岁月总是会在生活的点点滴滴找到相似处,却因为年龄段的不同有着不一样的体验,觉得你写出了其中的不同让读者也同你一起回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