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歆彤: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歆彤:三片记忆

冰箱


【速冻水饺】

小时候我不爱吃饭,尤其是在昏沉的早晨。爸爸妈妈都不会做饭,在他们上班的日子里,早餐也就用几片面包糊弄过去。但我不爱吃干巴巴的切片面包,所以妈妈只好从冰箱的冷冻室拿出明黄色包装的速冻水饺,用家里那口不大的不锈钢锅煮熟给我吃。猪肉玉米馅的水饺味道很怪,又咸又甜,我不喜欢,所以每天早上总是拖拖拉拉,在餐桌前耗到妈妈皱眉才勉强咽下最后一口。我在国内上学的那段日子还没咀嚼几次就被我囫囵吞下。三年级我出了国,开始了和姑姑相伴的生活。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对象可以耍无赖的缘故,我吃饭的速度倒是快了起来,姑姑都说我懂事很多。不过在一些朦胧天光温暖冰凉露珠的清晨,那热气腾腾的速冻水饺,竟也开始叫我有些想念。

【八宝饭】

过年时奶奶一定会做八宝饭,和外面卖的都不一样,是豆沙紫糯米八宝饭。因为我很爱吃,所以其实也不是过年限定,只要我一提起,第二天奶奶一大早就会摇摇晃晃溜达去超市挑选豆沙。八宝饭一定要多放油和糖,还要放两管塑料纸包装的红豆沙,紫糯米才会被蒸得滋滋作响,包裹上厚厚一层甜蜜。奶奶每次会做半个大铁锅那么多,吃不完的就舀进瓷碗,裹上保鲜膜在冰箱冷藏,大概可以吃一两个礼拜。奶奶来新加坡的时候手把手教了姑姑怎么做八宝饭,姑姑后来偷偷练习了很多次才成功。她知道我胃不好,所以每次做的时候特地少放了油和糖,倒也好吃,不过比起记忆里那口齁甜的软糯,还是差点意思。

【燕窝】

我小时候得过哮喘,几乎没有完整地上过一天幼儿园,午休时间总是等不到给芭比娃娃换上塑料鞋就被打断,抬头看见妈妈向我招手接我去医院。不过这哮喘随着我长大便自己痊愈了,也没留下什么病根。我来新加坡以后,姑姑几乎每天都会炖冰糖燕窝,她说对我的肺好。我说我早就不哮喘啦,她跟我说你不懂。每天放学,我总会看到姑姑一个人在厨房拿着镊子,眯着眼挑出燕窝里细小的黑色羽毛。我觉得好玩,便也探着头去凑热闹,但她总是嫌我毛手毛脚,把我赶回房间。从四年级到大二,在我每个睁不开眼的拂晓,拖着步子拉开冰箱门就总能尝到那一小碗金丝燕的辛勤。

(仿佛小叮当的宝袋,从冰箱掏出时光的万般滋味,文字的保鲜能力十足,每一样食物的描写都洋溢着当下口感的幸福,而且从记忆的食道揉转,必然总会进入心思的深处。)

6 comments:

  1. 味蕾藏着的回忆总是深刻,就像家人做的饭,总是藏着幸福。

    ReplyDelete
  2. 冰箱里的一切都是冷冰冰的,但冻不住家的温暖。如此对比,幸福感更加凸显。

    ReplyDelete
  3. 回忆奶奶八宝饭中的爱意,可是现今只能独自享受着速冻水饺的孤单,希望可以早日回到妈妈的燕窝里,肆意撒娇。

    ReplyDelete
  4. 姑姑对你的爱心和关照在每一片回忆里都鲜艳既温和。家人给你做的饭也让人回味无穷,特别想念。

    ReplyDelete
  5. 从食物最能连接到家人,特别是文字也体现出一种家的温暖。

    ReplyDelete
  6. 食物在文字的翻炒下,似乎打破了第四堵墙,软糯糯的八宝饭就这样递到了眼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