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伊霖: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伊霖:三片记忆

天气预报

【雨后】

老师说,冬至雨,春节晴,我便一早就期盼着雨来。大雨却不知是否在半夜突然来袭,早晨醒来时,只剩屋檐下挂着的雨滴,一点一滴落在大院的脸盆里,叮咚叮咚像在奏乐。院子里的水坑反射出四角大院包裹着的蓝天,线条由于水波变得弯弯曲曲,那一定是个通向天空的入口。我一脚踩进去,水中浮现出奶奶带着怒意的脸和那沾满糯米粉的双手,溅起的水珠与奶奶的训斥一起袭来,散落在院中。

【大太阳】

手机天气预报说今天是大晴天。过了午后,太阳越发刺眼。我借口去柜子拿书,走出寒气逼人的空调教室,站到走廊角落的“专属位置”。阳光就从斜对角射进来,透过树叶斑斑驳驳,晃得我眼睛睁不开,我索性眯起眼睛,任由身上被太阳烤着,不知不觉忘了原本的目的,额头甚至渗出几滴汗。“哎!这个学生你不用上课吗!赶紧回教室”,一声吼叫,打破清梦,走廊留下我慌乱逃走的背影。

【雪】

景点的大厅屏幕实时播报天气,山顶有雪,我兴冲冲地坐上缆车。回忆起电视上拍摄的雪景,我跟着幻想自己如何把手伸进棉花糖般的雪里,抓起来堆成雪人。皑皑白雪渐渐晃入眼帘,阳光被雪衬托得更刺目。夏日的雪山隐隐约约裸露出棕灰色的岩石肌肤,不愿全身都被雪装裹。从未看过雪的南方小孩在车门打开后一股脑向前踏进雪里,怎料雪不是绵密的,一脚下去却散开了。我跌坐下来,抓起一把雪,它在我手心化开,是刺骨的。

(记忆都不是风和日丽,天气预报的其实是成长的遗绪,所谓情景交融不外如此,文字轻盈拈来雨丝碎光残雪,从片刻侧写永远,唯一可挑的是末片末句,似乎可再放慢一点。)

5 comments:

  1. 好喜欢第一篇的结尾。虽是训斥,却如糯米般,是软绵绵的,无论何时回忆起来都是幸福。

    ReplyDelete
  2. 一般写天气都会过于偏重自然景色,作者却同时描绘了天气带给人之间的互动,原本有落入窠臼之虞的主题一下子就活了起来。

    ReplyDelete
  3. 读了最后一篇,我突然好想再次体验冬天下雪的感觉。

    ReplyDelete
  4. 回忆如同雨后初晴的大地,顿扫阴霾,大太阳再次普照众生,但是无论多少年之后,我们都不会忘记那年雪花飘落。

    ReplyDelete
  5. 喜欢第一篇的雨后,越小的我们快乐来的越简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