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苏康: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苏康:三片记忆

门缝

【烟】

始终上着锁的房间被遗忘在家中的角落里,那应该是大人口中的杂物间。孩童时的我却总对里面抱有无限幻想,认定那便是通往奇幻世界的大门。为了证实我的想法,蓄谋已久的探险就此展开。在确定屋内最后一盏灯被熄灭之后,我悄悄地朝那个房间前进。房门居然是半掩着的,我兴奋极了,他们果然知道我要来。会说话的兔子,会魔术的猴子,会唱歌的大象,当然最好不要有红皇后。既害怕又激动,我决定先透过狭小的门缝观察一番。我屏住呼吸,看见的是被一团团烟雾笼罩着的空间。我试图从烟雾中寻找他们。那好像有个人。再定睛一看,我高昂的情绪瞬间消失,原来里面只有在抽烟的爸爸。看着他随手一弹的烟灰,我心中最纯真的幻想也随之被弹走。我可太不喜欢烟了。

【酒】

初中学校旁有一家酒吧,是回家的必经之路。每每路过,酒吧门口徘徊着的或是浓妆艳抹,或是奇装异服,又或是西装革履。街道上络绎不绝的路人中不乏有中年油腻男人对她们仔细打量,试图从中获取免费的快乐。偶然的一次机会,朋友们提出假装大人进去感受一下,我也就硬着头皮跟着去了。我不知所措地站在门口等待检查,透过酒吧的门缝往里看。里面烟雾缭绕,嘈杂的音乐伴随着绚丽的射灯让我心跳加速。桌上的瓶瓶罐罐装满着不同颜色的液体。里面的男男女女在用着我不能理解的姿势喝酒,亦在酒精的催化下相拥亲吻。这不像是我认知的一个世界。杵在那愣了许久,直到保安用不耐烦地口吻赶我走,他许是一早看出了我的小心思。落荒而逃却也在暗自庆幸,我的世界存活了下来。脑海中快速闪过缝隙里酒吧的画面,我讨厌那个满是酒精的世界。

【性】

午后,刚满足完她的欲望。我累倒在沙发上,阳光从门缝照了进来,如同那天一般刺眼。那是高中某天的放学,我依旧是班上最后一个离开的。不一样的是旁边的教室竟传出阵阵异响,凑近后看到半掩的教室门,正当我准备帮忙关上的时候,里面的声音频率加快了。好奇中带着一丝不解,透过教室的门缝往里看的我,被眼见的一目惊到了。那像是多日未进食的猛兽,舌头在猎物的每一处游走,似乎在让其感到痛楚之前先细品一番。猛兽突然转向它身后,在其求饶下似乎显得更为兴奋。下体传来的异样让我觉得十分不适。本以为这是个神圣的仪式,何曾想竟是这般粗暴与原始,令我厌恶。

看着沙发旁散落满地的啤酒罐,又看了看熟睡在床的她,随手拿起烟灰缸上刚抽了一半的烟。原来讨厌的一切如今都只是稀松平常,我深深地吸了一口,吐出的烟模糊了眼睛。恍惚间,那个门缝再次出现。

(未来在门缝后躲藏,记忆在门缝内摇晃,意象充满窥探的欲望,描写成长的别有洞天,描述自然别有意趣,语气文句其实可以更加冷凝,末片以今追昔或许不必。)

1 comment:

  1. 第一篇好可爱!每一个门缝背后都是真实的丑陋。最后它再次出现,不知是否是在透过这恍惚的门缝回看现在的自己,厌恶感再一次升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