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芸: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靖芸:三片记忆

向阳

【樱桃】

果园的樱桃需要纸衣,就像我也曾需要一件外套。

对幼稚园的记忆,是午睡房间里十几来张紧贴在一起的红棕色木质上下床。属于我的是那张在角落里一动便会嘎吱作响的上铺。左边是掉灰的白墙,右边挨着另一张床。躺在上面的那个同学名字模样我如今遗忘尽了,唯独知道是个男孩。孩童时期的午睡是个神秘仪式,供奉彼此的闻所未闻。‘我们脱下裤子其实是不一样的’‘哪里不一样’‘我妈妈说我们比女生多一个东西’‘那是什么’‘我给你摸摸’。昏暗的房间里我盯着顶墙呼哧旋转的风扇,转得我头晕,也转出一阵尿意。我一时说不出话来。‘轮到我了,我也要摸你的’。狭小的床上,两个五岁的孩子为揭开性别的秘密沾沾自喜。

【石榴籽】

啪。一颗石榴籽爆开。那不是甘甜汁水,是血一般鲜红的警告。

初二盛夏,好友妈妈带领我们逃离暑热。在出发的火车站,阿姨滔滔不绝地讲述着旅行规划。唾沫横飞间,他向我走来。那是同行的一个刚大学毕业的男孩。他铜色的手臂在阳光的照射下渗出颗颗汗粒,健硕的大腿旁是刚从我手中接过的粉红色行李。青春期的情窦初开来得猝不及防,少女的羞涩从此刻开始同旅途的愉悦参杂。返程是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我们正围坐着打纸牌消磨时间。车厢冷气突然灌进后背,随后一只湿热的手掌从右侧覆在了我的腰上,缓缓上移。身体下意识僵直伴随着脸颊不受控制的涨红。陌生的感觉让心脏不合时宜得产生强烈反应,就快跳到嗓子眼了,我赶紧闭上双唇。窗外景色忽闪,像在播放那些躲在被窝里偷看的男欢女爱,让十二岁的我以为爱情正在发芽。 

【蜜桃】

我自以为在十八岁这一年终于长出了带刺的外壳,却只是一撕即破的表皮,和扎手的绒毛。

在香港上暑校时,闻名尖沙咀有家奶茶店叫鹿角巷,我同一位女课友相约前往。这里街道局促,商铺挨挤,黏在一起让人晕头转向。一座大厦门口,坐着个估摸五十岁的大爷,正嘬着嘴,好像在努力剔掉午饭时卡在牙逢里的肉渣。实在难寻,我们只好前去询问。大爷熟练地打量,说着别脚的港普,抬手指向我身后。下一秒,他看似漫不经心的向左一挪,那只枯褶的手指精准地落在了我的胸上。是只手指,又像是他整个人,或是路上行人,或是高楼大厦,或是这里的一切,全都压了上来,胸口喘不过气。我张嘴,在拥闹的香港街头,那些字眼竟望而却步,只有身体用猛烈的后退表示反抗。朋友拉着我踉跄离开,却也不曾开口。以至于后来一路上,我们彼此默契的对这件事选择了避而不谈。原来沉默,早已成了习惯。

(仿佛钻入肌肤深入血水,扒开肉身同时暴露记忆,看似背光的事迹却以向阳的文字,进行某种与生命光合的描述,在这片阳刚汹涌的丛林里,沿着凹凸的石灰和冷暖的菱角,长出自己最独特的形体。)

7 comments:

  1. 1. 整体构架完整,可以看出整体想要表达的那个“点”。2. 文字描写具有张力,内心刻画深刻,下足了功夫,尤其是最后一段记忆中描写那个老男人手触胸部时的内心活动,很难不让人共情。3. 有些文字有点拗口缺乏逻辑性,比如从右侧覆在了我的腰上,右侧指的是?如何从右侧覆上去的,这个画面很难构想。--冰堰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评价!!第三点本是我为了加强故事线的逻辑性而增添的从右侧这个描写。因为是围坐,我的左右都会有人,而分别从左边伸来和右边伸来的手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而这只手我能在那一瞬间感觉出来是他,正是因为来自右侧(他当时坐在我右手边)。没能让读者理解其中的意义是我表达的失误。

      Delete
  2. 从懵懂到成熟,再谈到女性在男权社会中的困境,作者选择的三条情境无疑是贴切,并耐人咀嚼的。

    ReplyDelete
  3. 每个片段都以一句话展开回忆,起到点睛之笔。水果可以滋养身体,勾起回忆,懂的成长。

    ReplyDelete
  4. 对文字的运用很好,表达一下喜欢。 —陈培琳

    ReplyDelete
  5. 文笔优雅,立意深厚。玫瑰自要绽放,也要学会利用刺保护自己!

    ReplyDelete
  6. 从果核坠地到再生长出一颗颗饱满的果实,孩子的成长就如文字中蓬勃的生命力一般肆意自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