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钰童: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钰童:三片记忆

玩性

【藏局】

从小爱玩捉迷藏,倒不是因为这个游戏是怎样的好玩,却是因为在这个游戏里孩子的好胜心心理可以被满足。因为从小跑很快,每次蒙眼睛的朋友一开始数数,我就使出全力向远处跑去,或者是藏在灌木丛中一动不动。如果没有听见游戏结束,我就会一直呆着。大家都叫我捉迷藏之王,不过我也没有告诉他们我自以为是的必胜秘诀。很多时候过了好半天,才发现伙伴们都已经回家了,但我仍然乐此不疲。后来有一天突然发现,其实也不必一定要赢。

【棋局】

略微大一点,父母又为我找了一个雨天和室内也能玩的爱好------围棋。围棋的核心主旨是围地盘,开始觉得没什么意思,大家都是各围各的地盘,棋盘上黑白分明,各自独据一方。嘴巴里念着那个时候小孩子不理解的“金角银边草肚皮”(其实可能是教练不解释),谁能严格执行教练上课的内容谁就能赢。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突然学会了死活计算和对杀与“屠龙”。为了精进自己的棋技,上课的时候都在玩死活题,当然没有被发现大概是成绩好老师手下留情。这样玩了五年发现背的口诀又只是初学时实用,看待事物的眼光就又不同些。

【球局】

喜欢上篮球是单纯的觉得,篮球进网的那个瞬间的那份激动能一直持续,直到现在也是这样。对排球产生兴趣则是因为受到很多人的影响说我过瘦适合这种“跳跳”运动。对它们真正感到熟悉起来,则是出卖了高中的晚饭时间,晚饭两口面包就匆匆去上晚自习。这两个“游戏”也有很多共通之处,最重要的则是团队合作。从小我喜欢依靠自己的能力去竞争自己想达到的高度,但走过一定的路后,很多路总要别人陪你一起走。

(多年以后方才明白,成长往往是当局者迷,首片捕捉到了游戏与个人的动感,可惜后两片较像是一种过去式的回顾,缺少了记忆的具体和鲜活画质。)

1 comment:

  1. 不辜负自己的玩性,在玩性中体会一些人生寻常道理,是成长中的乐趣所在。 —陈培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