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仪: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静仪:三片记忆

邻居

【断电】

走廊里一片漆黑,我刚踏出去的脚又缩了回去。这是怎么一回事?我背上书包,鼓起勇气,独自一人穿过这片漆黑的走廊来到电梯前。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家大楼停电了。怎么办呢?我慢慢地走向一旁的楼梯,努力地想要屏蔽掉脑海中发生在楼梯间的恐怖故事,但我的心只是越跳越快,而那些恐怖故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时,准备去晨跑的邻居阿姨向我走来,关心地问我:“还好吗?” 我有些惊讶,仅仅点头问好的邻居会关心我,但是社恐的我并没有向她寻求帮助,而是想着默默跟在她后面下楼。她也没说什么,但是放慢了脚步,领着我从十三楼走了下来,一直到有灯光的巴士站。她挥了挥手,往反方向开始晨跑,而我在心里说了句:“谢谢。”


【电梯】

电梯门缓缓关上。我理了理耳机线,点击歌单,开始播放,然后开始小声地哼着歌。十楼,一位老奶奶推着购物车进来了。电梯门再次缓缓关上。我继续看着手机,直到老奶奶拍了拍我的肩膀,用福建话说道:“小妹啊,今天的电梯为什么这么慢?” 我才意识到出事了。电梯正在以比平时慢了至少五倍的速度下降,也不在任何一个楼层停顿。我反复地按着求助铃,额头和手心着急地冒汗,泪水也不断地往下落。“小妹啊,不用紧张,没事的。阿嫲也在这里陪你。” 老奶奶一句很普通话居然让我安心了不少。最后,电梯停在了二楼和一楼的中间。很危险,但在维修员的保证下,老奶奶和我先后爬了出去。她像没事发生一样,安慰我:“小妹啊,不要怕,我们没事了。” 然后推着购物车走了。“谢谢您。” 我小声地朝着她的背影说。


【钥匙】

放学回家,到了家门口发现自己找不到钥匙了。会在哪呢?我明明带出来了呀。我敲了敲门,果然没人在家。没办法,只好把书包放在鞋架上,然后东西一个一个地往外掏,试图在里面找到那把能放我进门的钥匙。当然,我最终并没有找到。然而,倒霉的事情不可能只有一件。天空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而我就像傻子一样站在门口被雨溅湿。此时,住在对面的邻居姐姐正好要出门,看到我落魄的模样顿时笑了。她请我进她家,还拿了毛巾给我擦身子。她打了一通电话,似乎是延迟了约会时间,然后陪我等家里人回来。“谢谢姐姐,谢谢你!” 离开时,我向她道谢。

(陈述事件般的语气稍嫌呆板,虽然讲的还算前后有致,不过像是表现邻里和睦以及感激好人好事,比较耐嚼的情理纹路,并未在日常的生活里凸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