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娟: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慧娟:三片记忆


【纸棍子】

“叮铃铃!” 伴随着放学的钟声彻响整栋教学楼,原本寂静的走廊顿时充满小朋友的大笑声、叫喊声。一大波学生犹如僵尸列车里被放出来的僵尸,从各自的班级一窝蜂涌了出来。作为刚升高年级的我们,沉稳地端坐在4G班里,看向窗外奔跑追逐着同伴的低年级生,嗤道:“小屁孩。”

从教室里走出来的王老师透过窗户瞪了我们一眼,说了句“没礼貌”。我对着她憨笑,然后她就无奈地摇了摇头,走向了教师办公室的方向。等她走到走廊的尽头,我朝着她的背影做了个鬼脸,用搞怪的语调模仿她的“没礼貌”。

当我再次转过身来,等着我的是一根敲在我头上的纸棍子,和握着纸棍子偷乐着偷袭成功的逸轩。我眯了眯眼,从抽屉里也抽出一根纸棍子,跳到椅子上指着他喊道:“来吧,大战三百回合!”


【大便纸】

上小学的时候,每当女生要上厕所时,呼朋唤友是一件必做的事。如果自己一个人上厕所,就算没人嘲笑,也会觉得自己是孤僻、没朋友的人。当然了,和谁一起去厕所也是有讲究的。经常一起去的通常都是最好的朋友,偶尔也会看到一大群女生结党一起去厕所。作为一位平凡的小学生,我也免不了这个习俗。

我的同桌依琳是个大大咧咧的女生,同时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不管是下课还是去厕所,我都一定会叫上她。在学校里,我们基本上是形影不离的。今天早晨,依琳和往常一样睡眼惺忪地走进教室。我走到她的身边,戳了戳她的肩膀。“欸,去厕所吗?” ,我问。依琳疲惫地望了我一眼,摇了摇头就走到她的座位趴下了。我不死心地抓着她的肩膀摇晃她,但她还是丝毫没有要理我的意思。自讨没趣的我撅了撅嘴,只好自己一个人走出教室。

走着走着,我突然感觉肚子叫了。打开钱包,我在角落里找到上个星期省下来的五毛钱。衡量了一会儿,我决定先到贩卖部买个零食再上厕所。贩卖部今早出奇地空旷,没一会儿我就买到了我最喜欢的旺旺饼干。好心情的我一边吃着旺旺,一边走向厕所。当我走近厕所时,我听到了一把熟悉的声音。仔细一听,那不是依琳吗?

我皱了皱眉头,一把把剩下的旺旺塞进嘴里,快步走进了厕所。果然,在厕所里的是依琳和班里的另一个同学。“你这个大骗子!你不是不要上厕所吗?” 愤怒的我对着依琳就是一顿骂,但是我嘴里的旺旺掺杂我的声音,听在依琳耳里就是一堆含糊不清的咕哝。她歪了歪头,问:”你要大便纸?” 听着她无厘头的问句,我也懵了。依琳见我没答复,就走进隔间里抽了一堆卫生纸交给我,拍了拍我的头,然后就走出了厕所,留下了依旧困惑的我。


【纸鹤】

今天上学前,我特意嘱咐妈妈记得帮我去书局购买颜色纸。“要买好的哦,我要用来做礼物送给王老师的!”,我对她再三叮嘱。妈妈不耐烦地点点头,“知道啦,你都说了几百遍了!走走走,要迟到了。”她挥了挥手,把我赶上校车。

明天教了我们班五年的王老师就要离开学校了,听说她要去吉打州那里的小学教书。王老师一直都对顽劣的我们特别有耐心。当有谁表现的好的时候,她会自制一些小礼物奖励我们。我特别喜欢王老师画的卡通人物,所以她给我的奖励都是她亲手画的书签。

既然老师要离开了,我决定我要回礼这些年她送的礼物,也给她我亲手做的东西。但是做什么才够比其他同学特别,让王老师永远也不会忘记呢?我花了一整天上课的时间左思右想,终于有了灵感。有什么比立体折纸更特别?话虽这么说,但是手工不好的我,拿得出手的折纸就只有纸鹤了。

回到家后,我拿着折好的纸鹤折腾来折腾去,就是想不出怎么呈现给王老师才够特别。等不及赶我上床睡觉的妈妈也无奈地被迫给意见。她想了想说,不如写一些祝福语在纸鹤的翅膀上。这个建议顿时让我茅塞顿开。对啊,这是一个表现我成语能力的最佳机会啊!于是在妈妈的催促下,我写下了 “祝王老师远走高飞” ,然后满意地睡下了。

(记忆纸做所以可以折了带走,描写巨细靡遗超出篇幅,过于沉浸其中交代得清清楚楚,往往不够凝练,幸好写来多有风趣的着墨,读来便也不觉枯燥。)

1 comment:

  1. 很生动地展现了小学生活,纸作为线索切入点小而精确,几个画面仿佛又让我回到那个天真且又好好玩的时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