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敏:故事续接

Monday, September 12, 2022

洁敏:故事续接

美人鱼

不知何时新开了一家洗衣房,黑黝黝的商店街彻夜不眠地亮着。许是哪个迷糊的顾客忘了把美人鱼尾巴领回家了,软绵绵地垂在半掩的洗衣机玻璃门框上。

 “手机不停地在震动,不用想,一定是老板的轰炸信息。 

我厌烦地开启了 “飞行模式”,手机终于有了片刻宁静。 

我打开抖音,开始刷起了视频。刷着刷着,一抹蓝色闯入我的视线。 

那是一条粉蓝色的尾巴,它的表面鳞光闪闪。薄纱般的尾巴有着一片片饱满的鳞片。看似柔弱的尾巴却又那般的有力,我被它的美丽迷了眼,一摆一摆的尾巴轻轻的拨弄着我的心尖,弄得我心痒痒的。

这时,突然想起了什么,我看向了洗衣机上的美人鱼尾巴。鬼使神差下,我走向了 它,把它拿在手里。它不如视频里的鱼尾那么漂亮,但上面的鳞片却越看越真实。脑海里有一道声音一直在说“穿上它,穿上它……” 

当我再次睁开眼睛,眼前的一幕让我永生难忘。阳光暖暖的照射在一望无际的珊瑚丛,水母在我的头上慢悠悠的飘着,仿佛是云朵在天上飘。大大小小的鱼儿们在海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畅游着。

刚想迈开脚步,却发现我的脚动不了。往下一看,本该长在腰下的两只脚此时被一条鱼尾巴代替,仔细一看,这不就是洗衣房里的美人鱼尾巴吗?

但此时,这条尾巴仿佛本来就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摆动着尾巴,和小鱼们一起畅游,和鲨鱼赛跑,和水母一起享受太阳浴。

我似乎感受不到累,我拼命摆动着尾巴向前游,任由海水流过我的脸颊,感受着自由的味道。我享受着此刻的自由,也希望时间在这一刻定格。

这时,熟悉的音乐提示响起,当我再次睁开眼,看见的是一排排的洗衣机,和洗衣机里安静地等着被烘干的衣服。看着手中的美人鱼尾巴,我叹了口气,把它放到一旁的桌上,接着拿出手机,关闭了“飞行模式”。

(儿时的蓝天大海,长大后再也回不去,白日梦般的情境透露一股童趣,虽然叙述语气有点拖沓,不过描写得还算绘声绘影,「飞行模式」的设计颇有情节转折的亮点,忙碌的生活原来还可皈依。)

1 comment:

  1. 故事情节略普通,可以更有新意。想象出来的情节可以更长,前面铺叙有点太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