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冰堰: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冰堰:三片记忆

伟大的革命友谊

我的初中时代,光怪陆离,各路神仙云集。那个时候,时髦的人听韩流、看韩剧、张口闭口就是撒浪嘿、卡机呀;文艺的人听民谣看王家卫,恨不得把《重庆森林》里林青霞和金城武的所有对白抄在额头上;不着调的人,比如我们那群穷学生,每天放学后就模仿地痞混混蹲在学校对面的马路牙子上,因为不敢抽烟喝酒,所以就一只手拿着刚吃完的烤面筋的木签比划交通,一只手抄起罐装可乐喝了起来,发出舒服的“哈”的声音。

那个时候,我们兴读王小波,一方面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作家能让读者们读完书后就甘愿把自己称为他的门下走狗,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书是老师不允许我们看的禁书。这篇文章取名为伟大的革命友谊,是借用了小波书里的题目,但内容上可没有像描写王二和陈清扬的感情那样露骨,只是为了纪念我们那段感觉谁也锤不了我们的黄金时代,为了我们现在的确是在被湿牛皮包裹的日子里能喘口气、舒展一下身子,为了我们还能记得读到“我要爱,要生活,无论如何,我要对自己负起责任”时霎那间的热泪盈眶。

【国旗下讲话】

每周一早上八点半,准时开始升国旗、奏国歌。这是为了让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安稳生活,这样做我不觉得有什么厚非的。但到现在我还是没闹明白为什么升完国旗奏完国歌之后,年级主任要再来个国旗下讲话的环节,讲的也不是什么勉励学生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话,而是上一周各个班级的纪律情况,比如眼保健操时哪个班的学生在睁着眼睛做操,自习课上哪个班不安静,此起彼伏的说话声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收也收不住……所以一到这个环节,我们几个站在班级队伍最后面的大高个儿就自动切入到“主任在台上严肃大讲,我们在台下任性小讲”的程序里。记得有次国旗下讲话,站在我身旁的人是猴子(因为此人长得像猴儿,瘦得像猴儿,脑子机灵得也像猴儿,故外号得名猴子)突然对我说当时最火的金秀贤要五十岁才结婚,娶个小他二十岁的大学生当他妻子。“等都敏俊玩不动了,你就有机会了呀。”猴子偷乐地小声嘟囔。我听到后,立刻转头对猴子说:“我可不像杜拉斯有崇高的觉悟,我才不要当他的免费护工。”我刚说完,猴子就站得比刚被评为“优秀士兵”的新兵的站姿还标准,就在我还以为是我说的话点醒了他时,忽然一口熟悉的、透着海蛎子味的老胶东官腔缓缓袭来,“你说你要当谁护工?你俩等会儿去我办公室。”班主任在我耳旁下了圣旨。我斜着眼睛瞪了一下猴子,希望他此刻能读懂我的眼神——“我要甩锅了,等会儿看你表演。”


【假环太平洋】

初中里大多数老师上课风格就像是馒头蘸白开水,索然无味,但为了不打击老师上课的积极性,所以我们总爱装出一副认真听讲做笔记的好学生形象。还记得那是节地理课,表面上我们抬头看黑板低头在书本上勾勾画画,实际上,我们把排满课本的书笠放在两张课桌中间的三八线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手机从书包里拿出来并让它抵着一排课本,这样手机就像在四川盆地里一样,处于最优的作战位置上了,面向黑板有着像祁连山脉一样厚重的书笠,旁边是比青藏高原和长江天险还要安全的我和我同桌魁梧的身躯。偷摸地把手机调成静音,开始播放刚下载好的环太平洋,虽然具体画面早已忘掉,但砰砰的心跳声依然会在耳边响起来,祈祷老师不要突然从讲台上走下来到处巡视,又害怕自己忘记把手机调成静音,还担心旁边的同学不要眼红当爱告状的“赵高”“秦桧”等厮……还好四十分钟内安然无恙,巴赫的小步舞曲按时响起,老师也清楚拖堂无望,所以快速收拾好了教材,离开了教室。这时陶总突然问了句,“为什么这些怪兽我没记得在预告片里看过?”,然后同桌大嘴点了下影片,“*(消除脏话的符号),我下载错了,这是环大西洋!怪不得是免费的!”

【电梯间惊魂】

酷热夏天里的体育课是最让我感觉“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的一门课,不仅是早已厌倦了体育老师每节课总是喜欢在烈阳底下一边让我们站军姿,一边和我们吹呼他当年的光辉比赛“战绩”,也苦闷每次体育课下课之后总是发现我自己是个运动黑洞,除了一身臭汗外,什么也没学会。记得有次体育课下课了,我们三俩个人痴痴地望着远在六楼的教室还有那数不清的台阶,忽然灵机一动,准备偷偷坐特殊人士(即老师和伤残人士)专用电梯回教室。一路上畅通无阻,就在我们全部人都乘上了电梯,按下了六楼的按键之后,电梯到了三、四楼的时候停了下来,电梯门打开的刹那,我瞟了眼电梯门外,竟瞅到了那件蓝白色格子的polo衫,我心中暗叫不好,迅速眉头皱起来装肚子痛,乌贼(因为此人皮肤是流行的古铜色,而且心眼贼多,故外号尊称乌贼)揉着小腿肚子装脚崴了,大嘴扶着腰装腰扭了。等着上电梯的年级主任,似乎看惯了这种小场面,戏谑地对我们大声吆呼一句,“嚯,又刚从阿富汗打完仗回来?”,还未等我们做解释,已经站在电梯正中央的年级主任随即对我们展开了“论为何多多锻炼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谆谆教诲,虽然电梯的运行速度不慢,但那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对我来说比小松鼠在冰河世纪里找松果还要漫长。终于,电梯停在了六楼,门打开的同时,年级主任对着我们做了一个“请”的动作,而我们排着像犯人出狱时的整齐队列,一个个肚子不痛了、脚也利索了、腰也不扭了,快步走出了电梯,并在门口转身对老师行了一个鞠躬礼来感谢他的肺腑之言。

(记忆浑然松绑然后彻底解放,喋喋不休的要把过往的人事一一道尽,文字几乎不需换气,而且擅于连番快转,历历在目的演绎有点目不暇给,但是却也已经酣畅淋漓。)

5 comments:

  1. 写得就是有点长,文字不换气写得活灵活现,但我不换气属实读不来。

    ReplyDelete
  2. 五六十年代口号一样的标题现在显得十分滑稽,社会现实主义爱好者狂喜(不是)!致同学情!

    ReplyDelete
  3. 真正的友谊都是要能共患难共富贵,当然也是要能抗黑锅的。

    ReplyDelete
  4. 滚烫的青春需要用热血的文字记录,文章如同未经摇晃的可乐,打开时都是对生活的热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