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悦:半边图片

Sunday, September 18, 2022

欣悦:半边图片

星河鹭起

又是一年十五夜。驻足仰望,皎洁明月悬于夜空,在叠叠云层烘托之下更显清幽。地上锣鼓喧天,广寒宫里张灯结彩。另一边的阿耳忒弥斯,也应正在林中嬉戏。

小时不识月,早期人类为许多无法解释的天文现象,织造出了许多瑰丽的故事,赋予他们厚重的文化意象。从神话故事,到天文观测,再到一探究竟,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源远流长,永无止境。而驱动我们的,大抵是好奇心。

天空对我有着极致的吸引力。我常陷入对那静谧蓝色背后璀璨银河的想象。盯着那层层乌云,便想撕裂一道口子,让阳光倾泻而下。夜晚时,看着那近在眼前远在天边的月儿与点点繁星,它们走过了多远的路,才来到我的眼前。惊讶于宇宙的浩瀚精密,渺小的我是如何从一粒原子开始被孕育长大,偌大的星河是如何缘起聚合,又将如何演变。

 “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对自身存在的好奇,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欲,是生命的本能。浩瀚星空给予人类无限遐想,对我们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只有不断探寻,才能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回答人类存在的问题。因此,“阿波罗计划”“嫦娥工程”“神舟载人飞船”“韦伯太空望远镜”,承载着古老神话和人文精神的现代科技,成为人类延伸的感官,先行扁入星河摇篮。

我们都是星星的孩子,最终都会回到星星中去。

(从自身的寻幽,到人文的探秘,宇宙的无边无悠悠我心,借佳节月色带入情怀和思考的面向,行文结构自然流畅,如果篇幅允许,那些工程名目也可逐一稍作说明。)

3 comments:

  1. 星星像是一盏迷茫路上的指引灯,引导着渺小的我们不断向宇宙探索,朝星星奔去。

    ReplyDelete
  2. 题目很美,文章给予读者无限对宇宙的遐想,也引起对人类本身存在的深思。

    ReplyDelete
  3. 天空带来深思,人生莫若星尘,全文由空起由星回,探索终是人类的一种本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