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芸:我爱你

Sunday, September 11, 2022

靖芸:我爱你

梨花树

分离的惆怅被闷在初夏的热气中,刘和她却早已相约去市里的医大。她独居的院门口有棵梨花树,在这个肆意生长的季节,他上树修剪,她树下施肥。快结果了,可得好生照料。刘用尽积蓄买了条梨花项链,准备开学时送她。通知书上的校徽赫然在目,刘奔向她家。她不在。后来刘每日都去树下等待,顺便打理。虽已硕果累累,但刘偷尝过,酸涩至极。他气急败坏得扔在地上使劲踩,连着对她莫名消失的怒气,一同撒在这果子上。临近开学,终于在树下见到了她。‘我不去医大了’。他愣在原地。一阵秋风刮落树叶,擦过她脸颊,滑到脖子的瞬间突然像刀锋般,划出一道血痕。刘去医大后那棵梨花树死了。实验室里,阳光穿过窗帘缝隙,映得福尔马林里那朵梨花熠熠,浸泡刘在每个深夜呢喃的我爱你

(梨花带泪,爱情如雨,无论是文字的点描或者笔力的挥洒,皆有厚实浑然的功底,从绮丽到凄厉的意象更是紧扣剧情,虽然较是一种浓缩速写,但是也隐隐透露大气。)

5 comments:

  1. 爱情是梨花带雨的泪,爱情也有可能是利刃上的血珠。福尔马林里的梨花或许会永存,但是人的心或许早已经随着梨树成为历史。

    ReplyDelete
  2. 爱能滋润干涸的沙漠,也能成为尖刀刺剑。

    ReplyDelete
  3. 这是一种爱情里的成全吧。 —陈培琳

    ReplyDelete
  4. 初尝爱情的酸涩都凝聚在梨花中逝去,全文结构鲜明有致,鲜花也是扎在心中最锋利的那根刺

    ReplyDelete
  5. 树作为本篇中爱情的符号,让我想起了那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