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琼:我爱你

Sunday, September 11, 2022

璐琼:我爱你

末站恋人

第十二次出逃。他横穿马路,在黑灯瞎火中摸索着。路旁刺眼的灯照在他的身上,暴露了他的行踪。一群穿着制服的人围住他,问着一些不知所云的问题。噪声把他给淹没,有想挣脱的冲动,但两旁的光束像监狱的栏杆,他被困住了。

“我在 找我的 爱人”,他说话有点结巴,却带着坚定的神情。

又是似曾相识的情节,他被带回了家。“求你给我们省点心吧,妈已经死了。” 身心疲惫的话语声挂在冰冷冷的空气中。谎言被揭穿,他再也佯装不下去了。“我知道。” 他偏过头,语气显得平静又悲哀,男人愣住了。这是父亲第一次给出正面回应。

满头白发的他凝视着窗外,像在回忆过去。死亡不是结束,遗忘才是,她一定获得了永生。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略微破损的照片,他笑了。目光所及处尽是,我爱你。

(爱情天不怕地不怕,最怕阿兹海默症,开头叙述颇为悬疑,可是之后的对峙却又显得戏剧性,其实大可顺着旁观视角冷峻处理,「末站」似乎也该有实指。)

7 comments:

  1. 有些爱情就算奥茨海默症都不曾忘记。

    ReplyDelete
  2. 开头的画面和之后的反转挺精彩,描述了不一样的爱情,让人想再读下去👍

    ReplyDelete
  3. 末段让人想起电影《寻梦环游记》,只要不曾遗忘,就不算告别。

    ReplyDelete
  4. 最难的不是在一起,而是没有告别的分离。最简单的不是回忆,而是忘记我爱你。

    ReplyDelete
  5. 这个题目让我想起英国有一位做医生的老太太在伦敦地铁北方线改了70年代的报站语音之后向地铁工作人员投诉,因为录音的是她过世的丈夫。后来地铁在老太太上班的那一站改回了原来的语音,如此,即使不能陪伴身边,留下的还有那句“Mind the gap”。

    ReplyDelete
  6. 清不清醒又如何,苦心演绎是为了欺骗世界也是为了欺骗自己。

    ReplyDelete
  7. 跨越时间与生死的爱恋,那一份偏执和执着何尝不是为了化解心中极致的思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