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源:半边图片

Sunday, September 18, 2022

思源:半边图片

你我皆是星辰

浩瀚宇宙无法私有,但却寄存于追寻理想的眼中。遇见你的那一刻便是大爆炸的伊始,每个粒子都离开我朝你飞奔而去,在那个最小的瞬间之后,爱的宇宙才真正诞生。如果相信平行宇宙,那么在另一个时空里,,逝去的亲人可能还没有离开,曾经分开的人们也许还在一起。我们情不自禁仰望天空的时候,也许是我们身体内部的每一颗原子,正在思念故乡。

在我们每日生活的星球,地球上的贵金属元素大多来源于超新星爆炸,我们身上穿戴的贵金属装饰品,是宇宙报废掉一颗至少比太阳大八倍以上的恒星所换来的。这个星球上,到处都是星星的碎片,而我们佩戴着的,也是璀璨的星辰。

当电视机没有节目时出现的雪花和噪音,其中1%是来自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的遗物。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无处不在,影响一切能够接受信号的电子设备,就存在于你我之间,环绕你我之周。而这遥望的宇宙,浩瀚的星空并不远,只有100公里,如果车子可以往上开,那么请接受我的邀约,一起驾车抵达外太空。而我们,是这个宇宙中奇迹般的存在,却也是这个字宙中最无关紧要的尘埃。

当恒星被撕裂的时候,它会将自己生命过程中创造的所有元素炸入空中,然后死去,这些元素将在宇宙中铺开形成星云,在星云的中心将有一团小小的光 ,新的恒星重生于消亡恒星的残余,在这个死亡又重生的宇宙循环中,便是我们的诞生。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的恒星,形成左手的原子可能和形成右手的,来自不同的恒星。

这是我所知的关于物理的最有诗意的事情:你我都是星尘。

(万物尘归尘,一切有还无,星尘之说虽然已属滥觞,但是行文的遣词构句却也神采奕奕,揭开天文物理的奥妙面纱,也还原出最浪漫且最本质的人情。)

4 comments:

  1. 人类在茫茫宇宙中用力散发自己的光芒,即使渺小但依然勇敢。

    ReplyDelete
  2. 无为有处有还无,从一颗尘埃变成世界,我们是尘埃,世界是尘埃,银河系也可能只是尘埃。

    ReplyDelete
  3. 我们虽为宇宙的尘埃,却可以在浩瀚宇宙里闪闪发光。原来物理也可以讲述出如此浪漫的故事。

    ReplyDelete
  4. 我们都是星尘,所以终究也都会发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