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颖: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静颖:三片记忆

爸爸

【我的保护伞】

念幼稚园的时候,还记得爸爸每个星期天晚上都会把我送到奶奶家。生长在一个双收入家庭里,爸爸妈妈平日没时间照顾我,就只能托爷爷奶奶看着我。去奶奶家的路上,我都会喋喋不休地吵着爸爸,问他各种各样的问题。爸爸总会便驾车,便和我聊天,把我的疑问一一回答。每当和爸爸在一起,我都有会一种久违的安全感。无论遇到什么问题,爸爸总是我第一个找的人,因为他总是有办法。虽然他经常不在我身边,但只要我打给他,无论工作多忙,爸爸都会接电话。在我心目中,爸爸是家中的顶梁柱,是我的保护伞。


【我的训导主任】

升上小学后,爸爸每天早上都会陪我走到学校去。但放学时,我都会到托儿所,之到爸爸放工后来接我回家。因为爸爸妈妈都忙着工作,平日时几乎没人顶住我,给了我许多自由。我遇上了些损友,渐渐变得顽皮。上课时,我总是不听老师的话,还与同班同学欺负其他人。有一次,我甚至试着在上课之前从校园逃出,但结果被老师抓到了。我的顽皮照成爸爸对我越来越严厉。每当我犯错时,爸爸都会打骂我,并且让我看着他,进行自我反思。我最受不了爸爸那双“鹰眼”了,他似乎总能将我的小心思看穿,看透。然而,也是这样严厉的爸爸把我教育懂事的。对在上小学时的我,爸爸彷佛是我的训导主任。


【我的爸爸】

进入大学后,爸爸依然每逢星期天晚上把我送到大学的宿舍。二十岁的我,已不像年幼的我多话。一小时的路程上,爸爸都会叫我闭目养神,而我们之间的话经常不多。二十岁的我,常忙着读书,忙着工作,跟朋友,同事,说的话都比跟爸爸说的话多。然而,我清楚爸爸在我渐渐地长大的同时,也渐渐地老了。我清楚自己该多和爸爸花时间——对于在我身上花了那么多心细的爸爸,我现在唯一能回报的,就是抽时间陪他。我生中的爸爸,扮演了许多角色。他曾是我的保护伞,也曾是我的训导主任,但现在,是时候饮水思源了,我想成为爸爸的守护者。

(父亲作为一切,歌颂自然难免,但是写来过于直接,情感的表达应该含蓄腼腆,而且记忆皆有身影,不妨各自以具体的一瞥,侧露出伟大的余韵。)

1 comment:

  1. 不管长得多大,和爸爸花时间总会有一种安全感。从小到大爸爸虽忙却一直细心地照顾,都会让人心底温暖并珍惜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