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婧妍:故事续接

Tuesday, September 13, 2022

婧妍:故事续接

人鱼公主

不知何时新开了一家洗衣房,黑黝黝的商店街彻夜不眠地亮着。许是哪个迷糊的顾客忘了把美人鱼尾巴领回家了,软绵绵地垂在半掩的洗衣机玻璃门框上。

小荟匆忙而至将美人鱼尾巴从玻璃门框上拾了起来,拿在手中端详了好一会,见没异样便收进了环保袋里。

回到家中,打开了灯,看着正在哭泣的阿恩,小荟赶紧将尾巴交给了她。阿恩紧紧抱着尾巴停止了哭泣,小荟什么也没说只是摸了摸阿恩的头,看着床边破旧的轮椅,走了神。

回忆起初次相遇是在海边,小荟最爱下雨天,因为这时的海边没有平日的喧嚣,安安静静地就如她的个性一般。况且,也是因为两人都爱雨天,才促成了相遇。

由于阿恩总抱着这尾巴,这尾巴打从她们认识至今都未洗过。今日,小荟见是个大晴天,便擅自把尾巴拿到了洗衣店清洗,没料到一时粗心,把尾巴留在了那。

夜深,两人各自躺在单人床上,小荟一直望着阿恩的那一头,阿恩见状对小荟解释道:“大家总叫我美人鱼,这尾巴对我而言就像我身体的某个部分,离不开了。”

小荟内心的疑惑似乎得到了解答,才终于熄灭了灯。

起床后,小荟一直魂不守舍,思索着昨晚阿恩的话。看见阿恩要下床,她才冒冒失失地上前搀扶。

阿恩察觉小荟的不对劲说道,“我们今天到海边去,如何?”

小荟这才回过神,点点了头。

海浪声入耳,阿恩看着碧蓝的大海感慨道:“我挺喜欢海,也想成为真正的美人鱼,至少……至少我能自由自在地游动。”

小荟此时也看向了大海的方向,心里却不想成为美人鱼,因为她上岸后为了双腿牺牲了声带,小荟可渴望说话了,才不想变成美人鱼!

阿恩见小荟渐露愁容,立即打岔她的思绪,带着微笑说,“如果还有下辈子,我希望我们都能好好的来到人世,我们这辈子比别人少了好多的东西,下辈子一定会比别人的生活更美好的!”

小荟听了又再次点了点头,期待着人鱼公主故事的改写。

(像是乘机借物发展出来的故事,以此渲染和穿插一种对话式的激荡人心,文字描述多有刻意煽情之虞,两人的身世和关系模糊,情节上必须稍加补充,不然读起来像是小孩失踪,也像是恋人失忆。)

1 comment:

  1. 重读几遍后,越觉得所写的东西过于刻意。因为刻意隐含作品中两个人物的残疾,反而造成阅读上的模糊与不确定性。原是想通过人鱼公主因为牺牲了歌喉换来一双腿,来表达两位分别是哑巴和有双腿残疾的主人公个别对于人鱼公主的羡慕与怜惜,以带出人鱼公主的事迹在现实世界里对于每个人所产生的影响并非都是美好的,过于浪漫的童话故事忽略了部分读者的心思。但笔者文笔不足导致了整体的情感没有带出来,应该继续专研如何写作以达到这样的写作水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