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琼: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璐琼:三片记忆

童年拼图

【七巧板】

大人都说拿着你会变得聪明,所以你是炎炎午后在空调房里的消遣。我们的年龄差距很大,宋代的你和21世纪的我,相隔一千多年。你的结构很简单,只由七块板组成,却可以拼搭出千变万化的形象图案。在那些个下午,我来回移动着你。有时,你变成了展翅的大雁,桌面是广阔的天空。有时,你变成了跳跃的海豚,桌面是浩瀚的海洋。但有时,你会跟我赌气,所有的排列组合都不管用,任凭我耗费多少心力都无法将你拼凑在一起。不过,童年的好胜心不允许我放弃。还未理解的几何关系,通过大雁和海豚,我又拼出了一个在小伙伴面前炫耀的图案。

【雪】

江南的雪是很稀缺的。即使气候降到零度,天空中也不一定会有雪花飘落。所以我可以抵抗冬天清晨的寒冷,抛弃被窝里的温暖,起床去看冬天是否留下了它的痕迹。大人们也学会了叫醒我的咒语,只要说出那神奇的三个字,通往虚幻梦境的入口就会关闭,而我的期待就会回到真实的现实。那天果真下雪了,天空像是消冰机,不停地向大地传送绵冰。我用双手捧起了地上的雪,再紧紧合起,打开时就形成了一个雪球。这个动作重复几次,我就成功地收获了雪人的身体。再偷偷从摆在门口的煤炭上,扣下几块,拼成雪人的眼睛和嘴巴。他的手臂,是跟随四季规律的树枝,所以最终抵达了雪人的两侧。我把拼好的小雪人放在路牙,展示六岁时的冬天。

【小屋子】

他的到来,无疑给我提供了彩虹糖般的滋味。我拿起一块糖,将橘色的糖纸展开,放在刚好可以触碰到睫毛的距离。透过它,似乎看到了那片照亮了小小空间的温暖柔光。制作幸福的过程很简单,需要一个能装下两个小朋友的冰箱纸盒,一个小刀,和几支彩色笔。当然还需要一个会调节气氛的弟弟。我踮脚,用小刀在纸盒表面上画上了一个正方形,用力一推,窗户就做好了。再画上一个长方形,门就出现了。最后拿起彩色笔,把纸盒当作绘图板,小屋子就有了自己的表达。虽然轻轻一推就摇摇晃晃,但是却能够挡住几波唠叨袭击。客厅外的橘色灯光穿过窗口,我们钻进去,带着柔软的小熊和兔子,就像拥有了一切。 

(童话是记忆的源头,成长后难免四处散逸,文字如小心捡拾的动作,把每一块都拼凑回去,结构的巧思、引喻的醇厚、意象的细腻,皆有无邪且无暇的一股暖意。)

8 comments:

  1. 好喜欢!!是我对江南雪景的幻想!!!--冰堰

    ReplyDelete
  2. 文字细腻温暖,像是柔声细语讲一个睡前故事。回想起我小时候最爱的手工课,也是喜欢做一个小房子,幻想着自己住进去,或许就是童年的快乐吧

    ReplyDelete
  3. 文字灵动活泼,童真童趣,对童年生活生动的描绘读时就好像自己也经历过一般。

    ReplyDelete
  4. 看似没有任何关联的小标题由“拼”的一整个动作意象串联出了三个小故事,感受到童年专属于孩子的乐趣与岁月静好

    ReplyDelete
  5. 回忆如同七巧板,分成了一块又一块,如同雪花飘落融入大地,而我们在记忆的小屋子里寻找这份童真的快乐!

    ReplyDelete
  6. 文字很有巧思,仿佛能窥到作者干净温暖的内心。 —陈培琳

    ReplyDelete
  7. 很特别的三篇,原以为没有连接,读后才能发现其中的奥妙。

    ReplyDelete
  8. 孩童时期的回忆零零散散,所以才要从中挑选合适的图块拼凑出一幅独一无二的童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