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刘轩: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刘轩:三片记忆

【音符】

小时候的我,想象力丰富。我总觉得五线谱很像楼梯,音符很像在不同层的楼梯上跳舞,音符们也很像豆芽。豆芽们的位置,颜色和尾巴都会引导我的手指,使我奏乐出悦耳的音乐。还记得钢琴老师温柔耐心地教不同豆芽们的含义:升号,降号和重升号。豆芽们都有自己特点,有些长着一双脚,有些却只剩一只脚,而有些甚至在倒立。我想念音符们的独特,也想念它们在我失落、想放弃钢琴的时候的陪伴,更想那份快乐和幸福。学业压力和时间的限制使我渐渐厌倦钢琴,我也慢慢地开始不弹钢琴了。虽然我以为我熟悉不了没有豆芽的生活,但我还是习惯了没有音符陪伴。我以前的那份炽热的热爱已懵懂,童年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放弃弹钢琴,她该多失望啊。

【音韵】

除了乐器,声音也是音韵的好工具。在合唱团里,男女高音和低音融洽的配合是关键,每一个部分都是缺一不可少的。学校的走廊,教室,讲堂课和合唱团练习室都包含了我们的回忆,它们更是我们和声的听众。音谱上的音符引导我们唱同词却不同调,合唱团指挥老师也会给我们指挥,确保大家都以同一个语气和声量唱。虽然大家的音色都不一样,但一旦声音们都一起流逝和团结,所谓的音韵就被造成了。合唱团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一帮戏弄玩耍的伙伴和一起成长的朋友。直到现在,音韵还是很熟悉、很亲切,我也常常会回想起合唱团的音韵,想念一家人团结的力量。

【音乐】

听音乐带给我快乐,悲伤,激动和感动。从小从父母那儿求来了MP3,我就会常常下载音乐,在校车上兴高采烈地听歌。有了手机后,便是看各种关于音乐的视频,在音乐播放服务中听各种音乐:抒情,流行,节奏布鲁斯和蓝调。音乐这领域对我来说像彩虹云朵,把我运送到不同的世界,让我感受到作曲家的热忱和感受。音乐的热忱使我学以吉他创作,至今我写了两首歌。我也慢慢学会了跳舞,以音乐的大纲,学会用身体表达音乐的情感:伤感,开心和相思。音乐的平台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乐趣和快乐远点。不管人生有多难,有了音乐就仿佛所有的烦恼都不存在。音乐,谢谢你疗愈我的心灵,您是我今生的爱人。

(较是概括总结式的表达对于音乐的热忱和感悟,字句流露的情性虽然充足,形容也有可圈之处,可是描述缺乏具体的情境,三则其实大同小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