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得聪:我爱你

Friday, September 9, 2022

得聪:我爱你

失恋手账簿

我们坐在回国的飞机上,她坐我前面。

听到了哭声,她的。捏紧了手里的报纸,爬到前面,坐她旁边,怎么了,我说,我会听。她呜咽着,一句话没发出来。我掏出口袋里的手账。写下来就好多了。她点点头。

我闭眼回忆起她的种种。她坐靠窗台的座位,隔着一条过道,马尾辫散发着橙香,作文青春的味道听得我痴迷。一同考到了这里,却不是同校,联系便越来越浅。她这样熟悉,又如此陌生。

手账回到面前,好似云雀轻泣。安慰她的话我只能写,怕一张嘴就会用它把哭声封上。

她逐渐缓和,给我出起题来。最后一问,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你是我朋友,然后飞机突然下落。指示灯在机舱里闪烁,主啊,如果我死了,就把这话埋在废墟里。

我没死,只是在回家后将崭新的手账撕个精碎。

还有,我爱你。

(虽然遣词用字饶富情调,但是述稍有断裂,手账作为通感的plot device,发挥的作用似乎不确,而且飞机落下之际,该有更加惊心动魄的描写。)

1 comment:

  1. 改完的我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是怎么一回事呢。忽然发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和我写古词是一样的,动笔前几天脑子里想出几个巧妙的句子,当天再去找词牌——当然这篇不用,为着字数计较半天。虽然说课上让省掉对话,但是还是加了几句,然后因为最后仍然不清楚引号到底算一个字还是两个字,所以就完全抛弃引号,只用逗号和句号写完了全篇,还好文中哪里是对话,谁是谁还可以分得清,似乎效果还不错。故事的主角在生活中有不少,但是在外界的促使下表白然后光速白给又有多少呢?反正颠簸的飞机机舱绝不是一个表白圣地。最后我想提一下第四段的“封”字,我在“堵”和“封”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选择了后者。“堵”字无疑对隐藏的意思表达得更加强烈,但是同时也更加暴力,有一种造成潜在伤害的感觉,让我联想到更加大人的吻。但是主角是一个胆小懦弱,同时又体贴温柔的人,一不想伤害对方,第二虽然有性方面的欲望但是没有强烈到那种地步,只是想分担痛苦,让她停止哭泣,所以选择了更加隐晦和温柔的“封”。当然,写的时候最痛苦的莫过于把自己写好的东西删掉一句又一句,并且是以牺牲连贯性作为代价删掉一句又一句,在此之中我删掉的不仅是文字,还有我内心深处的记忆。

    ReplyDelete